4种健康生活行为可使死亡危险降8成
2013-06-06 21:15:0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一项新研究表明,健康生活方式(包括不吸烟、正确饮食、坚持每天体育锻炼和保持健康的体重)与冠状动脉(以下简称冠脉)钙化发生率低具有相关性,健康生活方式还可延缓冠脉钙化的进展;研究进一步表明,健康生活方式与全因死亡率较低相关。论文6月4日在线发表于《美国流行病学杂志》(Am J Epidemiol)。

  该研究名为“多种族人群的动脉粥样硬化研究(MESA)”,共入选了美国6229名44—84岁的受试者。基于受试者是否进行地中海式饮食、运动习惯(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体质指数(BMI)和吸烟状态对所有受试者的生活方式打分,分为0—4分,每进行1种健康生活方式行为即奖励1分。在基线和随访期间对受试者进行冠脉钙化的筛查。

  结果显示,仅有2%的受试者均进行了上述4种健康生活方式。生活方式分数为0、1、2、3和4的个体冠脉钙化的中位年进展Agatston分数分别为25分/年,20分/年,18分/年,18分/年和14分/年。校正基线变量和筛查年限后,与生活方式分数为0分的个体相比,那些生活方式分数为1、2、3和4的冠脉钙化的校正年进展分数分别降低了3.5分/年,4.2分/年,6.8分/年和11.1分/年。

  在临床中。较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显著减少全因死亡率,且可降低>7年随访期间冠心病危险趋势。与那些无健康行为的受试者相比,那些进行了所有的4种健康行为的受试者死亡危险降低约达80%。

  研究中的4种不健康行为中,吸烟最具有破坏性。该研究的主要研究者之一Haitham Ahmed博士表示,参加了体育锻炼、健康饮食和保持正常体重的吸烟者比什么都不做但远离烟草的受试者的情况更坏,他强调了远离烟草的重要性,这很可能是我们为了心血管和身体整体健康所做的力所能及的最佳行为。

相关热词搜索:健康生活 行为 死亡

上一篇:五大“生命腺”保健康
下一篇:慢性病十年下降不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