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解说如何在地震救援中搬运伤者
2013-04-28 20:32:0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灾难救援过程中,尽快使伤者离开危险区域并接受医疗救治无疑是最重要的环节。当伤员数量远超出现场救援能力时,如何提高救援效率,在最短时间内救出最多伤员,是救援人员最关心的问题。此时,正确“分流”(即对患者进行分级评估)就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还应注意现场的潜在危险,尽可能保障伤员和救援人员的安全。

  在此,我们选取救援中十分重要又时常被忽视的伤者搬运转移问题,根据相关资料整理刊出。

  在任何情况下,当遇到怀疑有颅脑或脊髓损伤的伤者时,若无即刻生命危险,应寻求专业人士帮助。若有必要移动伤者,而施救者自身并未处于危险之中,应保持伤者处于正常的解剖位置。若伤者不能维持这个位置,应寻求有资质人士的帮助。

  应尽快明确伤者数量,并确认伤者状况。在确认全部伤者状况并保证其情况稳定前,不应花费时间处理不重要的伤口。

  若伤者呼吸停止,应就近进行人工呼吸。若伤者出血严重,应立即使用止血带止血。应迅速处理有生命危险的伤者。

  单人救助

  在救援过程中,应尽量少移动伤者。观察逃生路线,选择最佳路线转移伤者。当救援者仅有一人时,可尝试下列救援方式。

地震救援,搬运伤者有讲究

 

  双人救助

  当施救者为两人时,可采用下述方法:

 

地震救援,搬运伤者有讲究

 

  多人救助

  当救助者超过两人时,可使用毯子抬伤者进行转移(blanket lift),对于怀疑存在颅脑或脊髓损伤者不宜使用此法。具体步骤如下:

地震救援,搬运伤者有讲究

地震救援,搬运伤者有讲究

  

  担架救助

  简易担架:当无法获得担架时,可使用桌面、门板以及两根结实的木棒和一张毯子或一块布来自制担架。对于怀疑颅脑或脊髓损伤的伤者不应使用不结实的担架。

  用毯子和木棒自制担架步骤如下:

地震救援,搬运伤者有讲究

  1.将毯子平放在地面上,将1根木棒放置于毯子1/3 处,将该1/3毯子从木棒上方折叠;

  2.将第2根木棒与第1根平行放置于折叠的1/3毯子上,将毯子边从其下方翻折,使毯子边距第2根木棒有15 cm左右距离;

  3.将毯子其余部分盖向两根木棒。

 

  盛院士强调救治2个关键点

  在此次地震发生后,曾参加过邢台、唐山地震和多次重大灾害创伤救治工作的92岁高龄的盛志勇院士也指出,在救治伤员时,要特别注意:① 在救援和搬运脊柱骨折伤者时若方式不当,极易引起脊髓损伤;② 挤压伤若不能得到及时识别和适当处理,可导致挤压综合征发生。

  因此,在搬运脊柱骨折伤者时,应使用硬质担架或木板,疑有颈椎骨折时应用颈托固定。尽量将伤者“背朝上抬出来”或一人托腰部以避免腰部突然弯曲。(张献怀)

地震救援,搬运伤者有讲究

  

  如何移动处于坐位的伤者

  当施救者仅有1人且不得不将处于坐位的伤者(例如,困于车中等)移出时,可采用如下步骤:

地震救援,搬运伤者有讲究

相关热词搜索:地震 救援 搬运

上一篇:空气污染影响创造力
下一篇:九个措施联动 防地震挤压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