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5冬季污染重
2012-10-11 21:38:5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0月7日,北京PM2.5监测网络的35个监测站点试运行数据全部上线发布。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表示,从北京整体空气质量水平看,PM2.5浓度值超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经常出现。

  名词解释: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主要来源是日常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过程中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大多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

 

  受访专家:

  张明英,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白澎,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在任何洁净的地方都可能有PM2.5的存在。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告诉记者,“PM2.5会在空中滞留很长时间,这并不意味着每天所有的时间段和地点的PM2.5都是不达标的。通过选择合适的外出活动时间可以减轻PM2.5的危害。”

   张明英说,从一年当中来看,冬季是PM2.5的重度污染季,因为冬天大气相对稳定,不易对流,再加上寒冷季节由于取暖等人为排放的污染物也比较多,所以 PM2.5浓度高。此外春季中的沙尘天气也是PM2.5浓度较高的季节。四季当中,夏秋季的PM2.5的污染情况相对好些。

  从一天当中来看,一般是太阳出来后空气质量逐渐转好,最好的时间段是中午12∶00~16∶00。在早上日出之前(一般是10点前),由于废气堆积了一个晚上,污染比较严重,PM2.5的浓度也比较高。所以,外出活动特别是晨练,最好选择在10点以后。

  从天气变化规律来看,刮风天气,特别是刮西北风的时候,相对而言PM2.5浓度更低。另外,刚下完雨的空气质量也不错。如果遇上连续几天都没有风,也没有雨,大气稳定,空气中污染物积聚会比较严重。

  目前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空气质量发布平台(www.bjmemc.com.cn)可实时发布各监测站的污染物的监测数据,张明英建议,在外出之前,可以上网站查询实时监测数据,选择浓度低的时间段安排出行。

  相关阅读:

   吃:清肺食疗排废物  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白澎说,黑木耳对体内垃圾有很好的清除作用。百合不仅可以止咳,还可以改善肺部功能,对人体排毒 很有利。平时可以吃一些梨,或用白萝卜煮水喝都有润肺功效,喝一些用金银花,麦冬,胖大海泡的茶,能清咽利喉。(杨小明) 

  用:防 PM2.5有了专用口罩  在中国空气污染治理与防护意见领袖论坛上,推出了针对PM2.5防护的绿盾微滤技术,即可预防PM2.5颗粒的口罩。中国抗菌 协会秘书长张迎增指出,此次推出的首款预防PM2.5颗粒的专用口罩可有效过滤PM2.5空气颗粒,过滤效果高达99%。消费者可通过互联网和部分药店购 买,售价为28元。

相关热词搜索:M2.5 冬季 污染

上一篇:9个容易出错的生活细节
下一篇:月经4个月来一次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