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麻醉安全和重要性
2009-05-26 20:35:4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福建三明市第二医院(位于永安市,县级市)连续发生4起医疗意外致4人死亡,据院方介绍,这4起医疗意外死亡的情况是:
9月3日,26岁的男性患者冯光乐入院,诊断为急性阑尾炎。9月3日在连续硬膜外麻醉下进行阑尾切除术,手术过程中,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23天后无效于9月26日零时44分死亡。
9月18日,44岁女性患者章春梅进行子宫肌瘤手术,术后在病房出现呼吸停止,随后心跳骤停。经抢救8天无效于9月26日18时32分死亡。
9月24日,3岁男童邹郑涛,因左腹股沟斜疝进行手术,麻醉及手术过程中,患者突发呼吸、心跳骤停及肺水肿。经抢救7小时无效于手术当日下午死亡。
10月10日,29岁男性患者姜陈锋在预备全麻下进行颅骨修补术,麻醉诱导气管插管后数分钟,出现心脏骤停,经抢救19个小时无效于10月11日凌晨4时45分死亡。
 卫生部专家已经介入调查,福建省及三明市专家初步认定与麻醉有关。

  从新闻报道的资料来看,这四例患者都很年轻,手术,麻醉也比较简单,单纯因麻醉技术和责任方面的问题连续发生此类事件实在匪夷所思!无论是药品还是麻醉本身抑或其他原因,连续发生这样的悲剧至少说明该院管理工作存在严重问题,该院管理高层和手术相关科室主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在对患者表示沉痛哀悼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客观冷静看待这个事件,期待卫生部专家的调查结果。但不管事情真相如何,作为专业人士,我们有义务让大众了解事件的真相,有责任采取措施来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国内出现这样的悲剧有其必然性,发生也只是迟早的事情。国内麻醉工作长期不受医疗管理高层的重视,管理制度的混乱,普通医生、老百姓麻醉常识的匮乏,对麻醉工作的轻视和误解,基层麻醉医生自身专业水准的低下,长期高强度的劳动负荷和巨大的精神压力,收入付出的严重失衡才是此类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

  长期以来,各个医院管理高层总是片面强调外科的重要性,对外科的建设从住院大楼到各种医疗器械,药品采购的投入都非常大方,而对保证手术质量和安全最重要的部分-麻醉科的建设却毫不重视,极为吝啬,无论从必要的麻醉器械还是人员配置,制度管理方面,离符合现代复杂,快速运转的手术要求都有很大的差距。在很多基层医院,往往是2,3个手术间共用一台麻醉机和监护仪,就是这些麻醉机也大都有1,20年历史的老式国产机,故障频频。各种必备的抢救药物,麻醉辅助用药亦极其匮乏,而麻醉科的管理更是松懈,不少医院麻醉药品管理,手术安全质量管理形同虚设,试想这样的情况如何能保证每天大量的手术安全?

  普通医生,老百姓对麻醉工作的轻视和误解也是重要原因之一,这其中又以外科医生对麻醉工作的轻视危害最大。不少外科医生缺乏团队合作意识,总认为一台手术的成功都是自己的功劳,不愿意对麻醉医生,手术护士的工作进行配合,一旦出现问题,却借助自己掌握的话语权把责任往麻醉医生头上推,这就是为何很多医疗事故都是拿“麻醉意外”的说辞来搪塞患者家属的原因。“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救命”并非一句空话,很多时候,麻醉医生的作用要远比外科医生要重要,手术不成功还可以第二次,第三次手术,但麻醉不成功根本不可能有第二次机会。事实上麻醉科早就被卫生部确定为临床一线科室,麻醉科医生也都应该是正规医学院校毕业,有执业医师执照的临床医生,但是绝大多数老百姓仍然认为“麻醉就是打一针就完事”,麻醉操作的都是“麻醉师傅”,对麻醉工作和常识的缺乏了解可见一斑,这也导致了患者及其家属对麻醉医生的医嘱不屑一顾,从而导致麻醉意外的发生。

  再谈谈麻醉科医生自身的问题,我国麻醉事业自解放前就由从国外留学归来的谢荣,吴钰等老一辈教授开创,经过70余年的发展,有很大的发展。国家级,省级医院基本和国外接轨,但市级以下基层医院仍和国外有很大的差距。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1.麻醉科工作长期不受重视,整个行业很难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国外麻醉科医生基本都是经过8年正规严格培训出来的专科医师(博士),而我们大部分基层医院麻醉医生的学历偏低,仍然以专科生,本科生为主,甚至有不少无学历人员。而且大部分基层麻醉科医生没有经过正规的专科培训,这是国内基层医院麻醉科医生专业水准偏低的重要原因。

2.医院对麻醉科建设的不重视,致使麻醉科工作条件太差,严重缺乏必要的麻醉设备,监护设备及抢救,麻醉辅助药物;而不少医院麻醉科主任限于能力(本身就非正规医学院校毕业)和责任心对科室管理松懈,各种制度形同虚设,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兴趣可以了解下无影灯下的天使博客圈一位麻醉医生的真实讲述:基层医院的麻醉科现状。

3.因为待遇偏低,地位,条件较差,麻醉科工作人员普遍缺乏,直接导致劳动强度过大,在很多基层医院,麻醉科医生的工作量往往是普通临床医生的几倍,甚至整个麻醉科只有一名医生也不在少数。一个普通麻醉医生的夜班这个文章可以让大家真实了解下基层医院麻醉医生的工作强度,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量如何能保证工作的质量?!

4.作为一项强度大,风险高的工作,麻醉科医生精神压力极大,但合法收入和地位甚至不如部分护理人员和农民工,严重的收入付出失衡导致很多基层麻醉科医生工作热情不高,缺乏必要的责任心和学习动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对比下美国麻醉医师的收入情况:美国麻醉医师收入最高,下图是某麻醉论坛真实的麻醉科医生收入统计(请注意一个事实:基层医生上网极少,这个投票基本代表着县级以上级别医院麻醉医生的待遇)。

  国内麻醉行业现状堪忧,事实上国内部分麻醉学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目前的现状。华西医科大学刘进教授早就在大力提倡并推广麻醉科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训,福建省三明市医疗死亡事件证明了刘进教授等有识之士的先见之明,也正说明了改善国内麻醉工作条件,提高麻醉科医生待遇和地位,完善麻醉科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尽管福建省三明市医疗死亡事件还没有水落石出,但从整个事件发生发展来看,暴露出很多问题。媒体在没有任何判断依据的情况下就断定为“麻醉意外”,矛头直指麻醉科医生,显然有哗众取宠之嫌;部分普通老百姓第一反应就是“麻醉师又害死人了”,却忘了“麻醉就是打一针就完事”如何能害死这么多人?甚至有少数老百姓一口认定“没给麻醉师红包吧”,试想有哪个医生敢因为没收到红包连续杀死4条人命?可想而知对麻醉工作的误解和麻醉常识的匮乏!而当事医院的处理就更耐人寻味,其公示前后矛盾,在省级,国家级专家组还没有调查,死亡事件仍在继续的时候就一口认定为“麻醉意外”,却不见任何病例讨论和改进措施,甚至采用消息屏蔽,封锁网络讨论的做法,岂不可疑?

  不管事件真相如何,患者都是无辜的,彻底查明真相,痛下决心改善麻醉科的工作条件和完善管理制度才能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若仅仅用“麻醉意外”来搪塞糊弄普通老百姓,拿几个普通无辜的麻醉科医生开刀,对手术事故频发的深层次原因不加以分析纠正,那么这样的事件仍将频频发生,受伤害的仍然是广大的老百姓和普通医护人员!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中国内地省份均已组建婴幼儿结石诊疗专家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