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更愿自己确定临终照护决策
2012-02-04 11:01:48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针对中、日、韩三国的调查表明,危重症患者对于临终照护决策表现各异。尽管亲属的意愿仍具影响力,但大多数患者认为自己应是决策者,并认同西方社会临终预嘱的必要性。对于他们而言,撤除人工呼吸甚至主动寻求安乐死都是可以接受的。论文1月17日在线发表于《医学伦理学杂志》(J Med Ethics)。

inserted image

  该描述性前瞻对照研究纳入上述3国被诊断为癌症的200多例患者(中、日、韩分别为62、52和91例),以自我报告的方式对患者的临终照护决策进行问卷调查。

  结果为,大多数患者偶尔或经常考虑自己的死亡,绝大多数害怕与亲人分离。他们希望医师能直接坦率地告知其病情。1/4的患者更希望自己决定临终照护策 略,而许多患者希望同自己亲属共同决定。最优先的决策代理者是配偶,其次为子女。大多数患者认为临终预嘱是必要的,并同意在不可逆的情况下停止人工呼吸。 最常见的原因是认为人工延长生命无必要。多数患者同意主动寻求安乐死的观念,然而由于国籍、年龄以及教育水平的不同,患者的观念有时也有明显差异(表)。

相关热词搜索:患者 临终照护

上一篇: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最佳方法
下一篇:赴港生子引发两地争议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