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术家的长寿经
2009-11-02 19:04: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相关阅读:重阳节前夕,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主办的敬老孝亲大型招待会———“共和国万岁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40余名国家领导人、军委老领导、老将军和教育、体育、文艺各界知名老同志参加,与会嘉宾  老人年龄相加大于一万岁。晚宴上宣布成立“敬老孝亲社区服务联盟”,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和中国社工协会社区服务委员会联合发起,中国大都会国际集团公司率先加盟。  黄宗江:凡是能吃的都敢吃

  黄宗江,89岁。著名剧作家、文艺评论家。

  “我今年89岁了,身体马马虎虎吧。”黄宗江笑着说。

  马马虎虎是自谦了,耳不聋眼不花,腿脚灵便,对于一个快90岁的老人来说,实属不易。

  “我现在就是少吃多动,我家离莲花池公园不远,过去是去晨练,现在改成午练了,散散步,打一套简易太极拳,大约打一个半小时,直到微微出汗为止,然后再散步回家,回家后再畅饮绿茶,茶一定要喝透,这样,全身才能出透汗,很舒服。”

  虽然是少吃,但是黄老却是个“吃胆包天”的人。他的女儿介绍,黄老的最大特点就是好吃。虽然很爱吃,但是绝不挑食。

  黄老幽默地说:“说实话,天底下四条腿的,除了板凳不能吃之外,凡是能入口的,我都敢吃一吃。”

  在黄老看来,“吃,是人生为数不多的享受之一,也是一门艺术,是视觉与味觉的艺术。中国烹饪,就是一种仰仗着各种食物颜色的搭配和味道互相调和的艺术。”

  黄老虽然吃得不挑剔,但从来不吃补药。目前黄老是遵医嘱,每天服一片复合维生素

  黄老说:“我能活到89岁,真是悲喜交加,记得弘一大师说过,悲情出诗人,欢乐出艺术,我有时候也很悲情,可是欢乐多一些,所以我不能算诗人,可以算是个艺人。人生在世,要重‘三情’———亲情、爱情、友情。若是缺其一,人都是很难好好地活下去的。”

  常宝华:每天早起说段相声

  常宝华,79岁,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听常宝华说话,绝对猜不出他是快八十岁的老人了。招待会现场噪杂,但是常老声音有力,思维敏捷。

  离休后,常老仍旧读书看报,记录和创作与相声段子有关的内容。每天早上锻炼后,他仍坚持说相声段子,最常说的是相声界里有名的《报菜名》。他说,“相声是我一生的事业,永远不能搁置,每天最想做的就是自己说两段,避免生疏。”

  谈起养生,常老坦率地说:“我最大的养生秘诀就是心态好。心态好是一好百好,心态好能治疗各种病。”常老以一副对联来表述:“上联是世事如棋让一步,不为亏我;下联是身心四海纳百川,方见为人。”他解释说,世界上的事不要太较劲儿,就像下棋,退一步未必吃亏。

  常老说,他的座右铭是“我就是我”。他骨子里是一个耿直倔强的人,遇到什么事如果觉得心里不痛快,他马上就能表现出来。另一方面,“我要想干点什么事情,说干就干,从来不犹犹豫豫的,有看不惯的就敢当面说出来,不管你是谁,我都敢说。”

  在饮食上,常老从不挑食,做什么吃什么。但是年龄不饶人,所以很少吃鸡鸭鱼肉,主要以青菜为主,苹果、香蕉等水果为辅。每到了冬天,就爱吃肉皮冻、豆馅。小米粥和窝窝头等也都常吃。

  葛存壮:带小狗一起运动

  葛存壮,80岁。著名表演艺术家。

  葛存壮看上去,就是一个活泼开朗的白胡子老者,精神状态很好。他一到会场,就从包里拿出一沓合影照片,挨个给老朋友送照片,比如田华、于洋等。原来,葛老喜欢摄影,无论是别人照的,还是自己拍的,只要是聚会时的合影,葛老一般都按照人头加印,下次见面第一件事,就是给老朋友发照片。
说起养生,葛老可以说是“被迫”的。他年轻时候,电影里的吸烟镜头比较多,特别是常常作为反派演员,有时为了更好地塑造人物,有许多吸烟的镜头。因此,他总是烟不离手,烟瘾曾经非常大。年轻时拍戏,一般一天抽40支烟,如果通宵拍戏一般的是50支,有时一天甚至抽60支烟。

  1994年,由于查出来了一些心脏问题,葛老戒掉了烟。但他的体会是,及早戒烟还是很重要的,因为长达几十年的吸烟史,不仅对心脏健康不利,还会给全身的血管埋下定时炸弹。

  戒烟后不久,葛老有一次在钓鱼时,突然感到左腿好像出了问题,虽说不是很疼,就是有一点点酸胀,他没有太在意。过了一些时候,他就感到走路时,这条腿就开始跛了,也吃不上劲了。老伴带他先看骨科,医生说是骨质疏松,并且警告他,今后3公斤以上的东西不要去提,否则对骨关节不利。

  但是后来通过测试骨密度,排除了严重的骨质疏松。随后又去看了医院心血管外科,确诊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葛老接受了动脉血管疏通和动脉血管剥脱的治疗。手术后,喝酒方式也改变了,以前,甚至拿一根大葱都能当下酒菜的他,改成不常喝酒,即便喝酒,也是喝一点点啤酒,既过了酒瘾,又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

  葛老说,他从年轻时候起,就不是一个爱运动的人,直到有一天有人送了一条狗,他才开始每天坚持运动。

  葛老说:“狗要自己跑,我就牵着一根绳跟着走。要是我走慢了,那个绳子老勒着它难受,我还得就和着它,让那个绳老是松的,它跑我就跑。”

  于洋:每天都要闲不住

  于洋,79岁。著名表演艺术家。

  “于老师,请您给签个名吧!”坐在席位上的于洋,虽然已经满头银发,可是照样被女影迷们围得团团转,于洋也是很认真地拿起笔,一一满足她们的心愿。

  已经年近八旬的于洋,看起来依然面色红润,精神矍铄。

  于老说:“我们这代人最爱说‘活一天,做一天’。尽我所能帮助青年人,做点补充性的工作,我就从心里高兴。”

  他习惯把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非常喜欢和年轻人一起做事。于老有一颗包容心,逢年过节,还到失足青少年教育学校,和他们在一起座谈,讲一讲心里话。

  于老还讲,搞艺术的人容易激动,进入老年更需要心静,“看到年轻人哪一点做得好,我就很振奋。如果遇见我喜欢的年轻人,有时都想流泪,我看到了一种希望。”

  于老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追求,他坚持的是孺子牛精神,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最大的愉快和安慰。他从不做广告,他认为,拍了一辈子电影,塑造了很多英雄人物,但这些形象代表的民族电影和民族文化,不属于他个人。

相关热词搜索:长寿 艺术家

上一篇:人生的黄金段
下一篇:英研究为咖啡因正名 每天8杯茶护心又健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