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胎瘤:年轻女性昏迷原因探析
2009-05-26 20:36: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症状

马萨诸塞总医院的Rachel Clark博士可以透过重症监护病房的玻璃幕墙看到病人。一名年轻的女子躺在床上,不省人事。女孩的母亲坐在她的旁边,抚摸她的头。几分钟前Clark的传呼机叫她来到这个病重患者的病房。传呼机上写到:“无反应且可能为妇科病因的病人在重症监护病房。请尽快答复。” Clark是医院妇产科第一年住院医师,试图想象是什么样的问题导致关键护理专家请她帮助处于昏迷状态的病人。

这个26岁女子的母亲告诉Clark,她女儿在两个月前病倒。首先是头痛——她女儿生命最坏的开始。她的母亲把她带到家乡——缅因州农村——附近的急诊室。有的医生认为这是偏头痛,给她开些药用来治疗她的疼痛,但是没有效果。

在接下来的10天内,她的女儿看了六个不同的医生,做了一些血液检测和扫描,并开了十几种药物。没有人给出确切的诊断或治疗。 “我的头有什么毛病,”年轻女子不断重复着, “它是不正常的。”

在她们最后一次前往急诊室时,她的女儿疯了。她对不存在的人说话。她害怕,而且偏执。然后她突然变得暴力,鞭打她周围的人。 “他们告诉我,她有间歇性精神病,她可能有精神分裂,”她的母亲描述她发作的那天晚上,似乎仍听得见她的声音。病人被送到精神病院。几天后,她出现了发烧症状,而被送往另一家医院。在那里她就昏迷过去了。从那之后,她就没有醒来。最后她被转移到波士顿的麻州总医院。但是,即使在这里医生也没有找到答案。

这位年轻的女子有偏头痛的历史,但她是健康的。她没有服用任何药物。她在办公室工作,并与她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再检查时她已不再发烧。她的眼睛有时是睁开的,但她完全没有反应,有时甚至是痛苦的。

2.诊断

Clark坐下来仔细查看厚厚的检查结果。病人在过去的七周内,在几个医院至少做了3次腰椎穿刺。每个检测白血细胞的情况显示,她已得了脑炎——一种脑部炎症。但是,是什么导致了炎症呢?病人每次感染的检查她的医生可以想到:单纯疱疹病毒、莱姆病,梅毒和近12种已知的病毒感染了大脑。她也做了多次脑部扫描。它们是正常的。病人看过了神经病学,传染性疾病,风湿病学,耳,鼻,喉外科,精神病学的专家。目前处于绝望境地,治疗团队要求对病人进行全身CT扫描。唯一结果是在她左侧卵巢发现了小囊肿。一位住院医生认为这个被称为畸胎瘤的微小囊肿可能导致她昏迷的原因。

Clark看到过畸胎瘤。他们通常生长在生殖道,往往是在手术过程中或其他疾病的检查中偶然发现。自从19世纪发现这些奇怪的囊肿,它们已成为魅力的源泉,因为虽然外表平滑,表现正常,但在它们的里面往往包含毛发,牙齿和其他组织等一些通常不会出现在生殖系统的物质。因为他们含有令人不寒而栗的物质,用来自希腊单词“怪物”命名它们为“畸胎瘤”。这些囊肿很少带来麻烦,通常由于过大或引起疼痛才切除它们。这种囊肿有桃核大小。可是由于一个小小的增生导致了这一切?

Clark搜查了医学文献,最终找到了一篇出版仅两个月的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描述了12名妇女患了所谓的卵巢畸胎瘤脑炎。患病妇女头痛并出现精神症状,最后成为植物人。每一个患者最终被发现患有畸胎瘤。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妇女大多数在囊肿被摘除后完全康复。Clark感到很惊讶。

卵巢畸胎瘤脑炎是如此罕见,以至于它仍然被很好的理解,但文章的作者对这特别的肿瘤提出了假想——这有可能在人体内任何类型的细胞生长——发展成原始的脑细胞。免疫系统不知何故错误地识别这些细胞作为“外来的”,使抗体来摧毁它们。这些抗体也同样的攻击大脑中的细胞。

Clark说,她认为这是病人导致昏迷的原因。但是照顾病人的其他医生持怀疑态度。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患者患上某种形式的脑炎。这些患有共同囊肿的患者很可能是较小的比例,然而很大的可能是这两个条件完全无关的。在过去的11年里只有少数病例将畸胎瘤和脑炎联系起来。这名病人属于这一类的机率是无穷的小。但Clark坚持。患者的血液样本被送往文章的作者处,让他看看是否与他的病人发现的抗体相似。如果这种检验是阳性的,那么他们将切除肿瘤。

在接下来的两个星期,Clark每天等待着检查的结果。Clark最终发现血液没有被测试,面对顿挫几乎哭了。他们一直在等待这些结果,但是病人的病情加重了。

另一个妇产科博士,Rebecca Kolp,负责Clark的团队。Clark向寻求的医生Kolp描述了病人情况和她研究中的发现。她告诉Kolp她失去的检测。他们是否再等两个星期,还是应该立刻手术呢?

Kolp只想了一下。实习医师做出了有力的病例,虽然它似乎是不太可能的诊断,Kolp认为冒这个风险是值得的。女童的母亲是否愿意让他们给她的女儿手术?这位母亲同意立即手术。这名女孩已经病了很长时间,情形似乎只能变得更糟。这天下午,Kolp移除了肿瘤。
3. RESOLUTION
3 .解决方案

第二天早上,Clark抵达重症监护病房时天还是黑的。当她进入病人的房间后,她用肃静的声音呼叫年轻女子的名字。但是没有回应。医生检查了手术部位——看起来很好——然后试图再次唤醒年轻的女人。仍没有改变。Clark的心沉了下去。她读的文章中,恢复很迅速——往往在手术后的几个小时。

在巡视病房时,Clark对Kolp说病人是没有好转。主治医生感到失望,但并不感到惊讶。他们做了所有他们可以做的。但那天早上晚些时候Kolp兴奋的给Clark打电话。“Rachel,你不会相信,” “你的病人醒过来了。”

Clark奋力跑上楼梯,一口气来到病人的房间。病人是清醒的,灵敏的,穿着衣服。她的母亲喜气洋洋,轻笑的说,“你能相信吗?”。病人望着她的母亲,看着Clark,然后她也笑了。她的声音是刺耳的,语速是缓慢的,但她清醒地说话。大约一个星期后她就出院了。恢复是缓慢的,但是几个月后她就回去工作了。

Rachel Clark很受鼓舞。在她当住院医师的几个月,就诊断了一种罕见的疾病,一种她认为她以后再也看不到的疾病。她是错误的,一年后,又来了一个相同症状的病人——头痛,精神障碍和昏迷。CT扫描显示是畸胎瘤,在第二天她做了手术。这个病人也痊愈了。这是令人担忧的,Kolp说。“它让你不知道有多少有可能得到挽救的其他女人在饱受煎熬。”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国会议员有多少名医生?
下一篇:身体向你发出的14个预警信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