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有多少名医生?
2009-05-26 20:36: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上图为美国参议院的Bill Frist 医生,他曾经是参议院议长,美国政界举足轻重的医生政治家和议员

从美国医生踊跃竞选参政说起

医生被打, 医闹猖獗, 医患关系紧张, 政府投入不足,医疗体制不公平在中国司空见惯, 但舆论好象总是把矛头指向医院和医生. 很少从体制和政府层面上查找原因和制订改善对策. 医改方案被讨论了无数稿, 很少听说政府或人大代表及立法讨论者在征集医疗服务一线的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意见. 我们的大牌或院士级的人大政协委员从数目上讲,还是有好多位, 但多半是荣誉性的, 业余的, 从无立法经验,或能为医生疾呼奔走的人. 因为他她们不是民众选出来的, 不需要代表医生和百姓说话. 这就是目前中国人大立法方面的缺陷和悲哀. 当然这样的问题不限于中国, 在医疗健康领域中, 各国都有难念的经,真正参与立法讨论的专家历来就很少, 所以许多有资历的医生都想涉足政坛, 试图影响并改变现在的运行机制和法规制度. 美国刚结束的大选,美国医生又在国会山庄多了几位代言人。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美国大选中, 由于受经济问题和战争外交的困境,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肯恩败落, 同时共和党参众两院选举也丢失了十几个席位. 民主党这回控制了国会两院和总统府. 如果奥巴玛年轻有为和争气, 并做满两届总统的话, 很可能会在最高法院新添大法官人选时, 再增添民主党派的色彩. 这将是民主党势力在美国政界空前未有的鼎盛期.。作为医生, 你可能不太关注党派和政治, 但你一定关注你的腰包和利益. 随着奥巴玛上台,民主党控制国会, 增税是免不了的事, 政府需要增收, 中产阶级首当其冲, 医生自然不会幸免。所以医生律师可能加入共和党阵营的居多, 从医生入选国会的党籍上也可见一斑。

假如你是医生, 你或许会问, 我们医生在议员选举中, 表现如何呢? 医生和律师作为美国的精英阶层, 从政意识还是蛮强烈的. 根据美国医学会最新统计, 刚诞生的美国第111届国会, 总共有14名MD医生当选为国会议员, 成为职业立法者. 其中共和党的医生议员有10名, 民主党的有4位. 比上届国会增加了若干名医生议员. 几年前,美国国会议长曾经由一名来自田纳西州的医生Bill Frist担任, 他就象我们国家的吴阶平教授做到人大副委员长那样, 唯一区别人家的议长有很大的权力和影响力, 我们吴老医生担任的是荣誉性职位。

越来越多的美国医生成为职业政治家, 是否意味在国会内部的呼声和影响会越来越大? 不全然是. Michael Burgess是来自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众议员, 他是妇产科医生. 2002年就被选入国会. 他告诉华尔街日报健康博客媒体记者说, 他的看法是, 国会中的医生还是太少, 涉及健康医疗议题时,立法者们对这些重要问题, 还缺乏深度的了解, 很难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国会500多名立法成员中, 有专业背景的14位医生毕竟是很小的数目,不象律师背景的议员这么强势,所以很难形成有影响力的意见。比如, 要立法改变现行联邦老人医疗保障计划的按服务付费的制度, 涉及很多细节问题, 一般的医生包括Michael Burgess在内都持有十分谨慎从事的态度. 假如麦肯恩当选, Burgess表示他就会很投入地去帮助制订相应的法规。

在现行的许多涉及医疗保健相关的法律中,针对药厂,医院和医生的民事诉讼非常容易,那都是经过精心设计,表面上是保护百姓弱势群体,但更有利的还是律师,他们可以凭专业服务大笔赚钱。因为这些法律是律师背景的议员主导起草通过的,当然有利于律师行业。这就是为什么律师可以按时间收钱,医生还做不到的原因之一。其实百姓最需要的医生的专业服务和沟通时间,但按现行的支付体制,医生只能按看病次数或执行某一治疗程序收费。

据美国医学会AMA的报告, 在此次国会议员选举中, 9位医生议员如愿以偿再度当选, 一位佛罗里达州的内科医生议员Dave Weldon,因为退休不再参选少了一位医生席位. 在参议院, 有二位医生参议员, 一位是来自奥克拉玛州的Tom Coburn, 他因为任期未到, 这次还没轮到再选. 另一位来自怀欧明州John Barrasso 的医生再选连任成功。 有三位新秀竞选成功, 成了医生从政的新人, 还有14位医生参选但败落了. 来自马里兰州的一位麻醉医生也参选了, 目前还在计票统计中. 还有一位来自路易斯安娜州的家庭医生也参选了, 要到下月才能有结果, 因为该州发生飓风, 大选推迟一月举行。在已经当选的14位医生议员中, 有5名是妇产科医生, 排在首位, 居于次席的是家庭医生。之所以妇产科医生这么展露头角或许与他们的职业名称和特点有关, 有人戏言,  因为这个国家太需要“national re-birth” 或“delivering change”,所以希望妇产科医生涉足政坛。

朋友,当你看了国外医生积极参政的趋势,你有何想法?假如我们的人大会渐渐过渡到更完善的立法选举程序时,你会动心参政吗? 你对现在医学会或医师会有什么批评和建议?假如你有机会或受邀向立法机构人大提出你的医改方案和意见,你想表达什么意见和设想? 假如你们省市,你们地区,甚至你们医院有医生“当选”人大代表,你会与他她经常联系沟通,转达民意吗?

中国现在希望从政的大学生研究生不计其数,假如你真的想做一名政治家,就从反映民心民意做起吧, 奥吧玛的政治野心早在他毕业时就已确定好的,他选择不去赚大钱,而是去为贫民社区和慈善机构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你能做到吗?为了中国百姓的健康事业,同时也为了你和你家人的健康,请多多关心政治,多多发表意见。有大家的参与和集体呼声,我们的法规和制度才能不断完善改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三聚氰胺问题鸡蛋全面解析
下一篇:畸胎瘤:年轻女性昏迷原因探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