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需要专业人员和专业手段
2009-05-26 20:36: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高润霖、胡大一、王辰等著名内科专家在第十八届国际心血管病学会议戒烟论坛上强调,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专业人员应用专业手段加以干预。

  据专家介绍,因吸烟导致心血管疾病而死亡的人是不吸烟人群的3倍。吸烟是冠心病诱发因素中最可预防的一个。从戒最后一支烟算起,20分钟内血压下降,体温、心律恢复正常;24小时内致命性冠心病风险即可降低,1年内冠心病风险可降低50%,戒烟15年后冠心病风险可降至与不吸烟者相似的水平。与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比,戒烟降低心血管病死亡风险的花费远低于对血压、血糖或血脂的药物控制。

  戒烟难,难在克服戒断症状,即通常所说的“烟瘾”。如果仅靠个人意志力,戒烟的成功率只有3%左右。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择正确的辅助药物配合个人意志力,目前被认为是进行有效戒烟的最佳方案之一。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的戒烟辅助用药中,一线药物包括5种:盐酸安非他酮和4种尼古丁制剂。尼古丁制剂所代表的尼古丁替代疗法已经过30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医生采用该疗法帮助烟草依赖者戒除烟瘾的成功率是应用安慰剂的3倍多。

  专家呼吁,烟草依赖是疾病,政府有必要将戒烟治疗药物纳入医保。公众戒烟一定要借助专业人员和专业手段。医生群体本身要积极学习戒烟知识和技能,自己首先远离烟草,并主动帮助患者戒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奥巴马胜出对医疗健康意味着什么?
下一篇:“三聚氰胺”到底是什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