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蛆虫柑橘”的谣言调查走向异化
2009-05-26 20:35: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广元蛆虫柑橘”的手机短信和相关照片广为流传。为此,四川与广元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信息,说明柑桔大实蝇虫害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当前市场上销售的柑橘都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而卫生部门将就这些流言和短信向公安机关报案,广元市政府也称,正在调查谣言的源头。

当地政府通过危机公关,来努力地把传言的杀伤力弱化到最小,这是好事。然而,随后相关部门表示将对“谣言”进行报案与调查,又让我们内心泛起一股强烈的寒意。谣言不是好东西,但是,如果过度放大了谣言的外延,再以打击“谣言”为理由,就很可能使事件走向异化,造成更大负面效应。

 “蛆虫柑橘”短信与照片为什么会流传?说到底,就是公众知情权未能得到及时满足。事实上,当地政府部门也承认“蛆虫橘子”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疫情大小、流入范围在传播中可能存在被夸大现象。这样的传言,不包含天然的“恶意”。更何况,这起事件,仍然还是“谣言再次走在政府信息公开之前”,政府应该有雅量来宽容公众有关行为。同时,以最大程度的信息公开,来还原问题真相。

罗斯福曾经说过,“不要让恐惧使我们为转危为安转败为胜所做的努力陷于瘫痪”。显然,当地政府部门采取“报案”、“调查”等等手段,来对待“广元蛆虫柑橘”的所谓“谣言”,是害怕这些“谣言”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然而,在网络时代,政府对待舆情如果缺乏智慧水平,政府行政如果离善治有太大的距离,那么,政府就很有可能把此前危机公关取得的成效,变得虚无,甚至产生更多的负面效应。

谣言只能止于公开。要想让谣言不像滚雪球那样越来越大,就只有迅疾公开真相,使谣言在阳光下融化与消解。这样的效果,本身就远远胜过堵塞封杀之类的简单手段。毕竟,在这样的资讯极其发达的时代,网络、短情等手段,的确可能使舆情迅速发酵。但诚如一个硬币的两面,政府也必须通过不断制度探索与创新,来发布更为权威更赋有公信的信息,化解相关舆情危机,而不是简单粗暴地进行封堵。

年初发生的公权力“进京抓记者”现象,让人们看到,一些地方公权力,竟然滥用“诽谤”罪名,来打压舆论监督。孙立平教授就曾说过,有一些腐败分子以“稳定”为借口,在稳定问题上的泛化、扩大化趋势,来压制民众对腐败的不满,甚至利用国家机器对腐败揭露者进行打击报复。“蛆虫柑橘”是关系到公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的公共事件,既然网友短信与图片内容并不全是谣言,既然公众并不是第一时间就从最权威的部门那里获得了信息,他们就可能被动地从多渠道接受到一些“小道消息”。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警惕相关公权力的报案与调查行为,会不会使谣言被泛化、扩大化,导致一些公民的权利受到侵犯。

长期以来,我们的信息公开并不足够的及时完整,甚至一些地方公权力在面对公众信息渴求时,还采取瞒报手段,使公众起码的知情权都得不到满足。也正是在这样的语境下,公众很容易成为信息封锁的受害者,自然也就容易成为“谣言”的被动传播者。这一切,更应是公权力调查谣言的真正源头,或许,这也是“广元蛆虫柑橘”危机公关现在陷于两难的真正肇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苗岭”2006年就被查出激素
下一篇:看看家里还有多少毒品毒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