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肠癌来袭,便便先“发声”,忠告:出现这四种变化,尽早查肠镜
2021-05-30 22:36:5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大肠癌
腹部就是储存内脏器官最多的存在,机体多个重要器官都处于腹腔之内,这包括了消化系统、解毒代谢系统等。而在人的下腹腔内,就有一个器官集吸收与代谢与一身,它的总长度达到了你身高的5-6倍,这一器官就是:肠道!
近些年,受到了国民老龄化、饮食和生活习惯改变、肠道慢性疾病高发等多方面影响,我国大肠癌的病发率也在逐年增长,平均每年新确诊的大肠癌患者超过了50万以上。而受到癌症本身的特性、肠道位置及功能的影响,大肠癌早期症状并不具有特异性,患者甚至是没有任何异常表现,因此我国肠癌的早期诊断率相当之低!
其实,在临床看来,大肠癌也并不是毫无踪迹可查。要知道,大肠本身就是储存以及排出粪便的场所,所以当肠道发生癌变之后,首先就会对患者的排便造成影响。比如近期如果有以下四个排便异常出现,这很可能就是肠癌到来的信号:
1、排便次数增多:正常情况下,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并不会被立刻消化和吸收,其过程大约是持续24-48小时左右,因此成年人只要每周大便次数在3次以上、有自己的排便规律,就是正常且健康的表现。但是,如果肠道内出现了癌肿,肿瘤和其分泌出的物质就会对肠道黏膜产生刺激,初期患者可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反复腹泻、排便不尽等症状;
2、排便次数减少:大便次数增多,仅仅只是肠癌初期表现而已。接下来,癌细胞会加速单克隆分裂的过程,促使癌肿进一步生长。不但如此,癌细胞还会向着肠道大面积浸润、形成周径浸润,导致患者肠道储存粪便的空间越来越小、影响正常粪便排出,患者会因此出现大便次数减少、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严重便秘、大便排出困难等症状;
3、大便形状改变:除了上文中提到的腹泻之外,患者还会有其他大便异常表现,比如患者会在病情中晚期排出有凹陷痕迹、带有新鲜血痕的粪便,这与粪便和癌肿摩擦、肿瘤压迫粪便有关。而在肠癌发展为肠腔严重狭窄、梗阻之后,患者就会排出小扁条、小细条样的粪便。不过,由于这类症状和便秘、痔疮等极其相似,所以容易被患者忽视;
4、血便症状:和以上三个大便异常比起来,血便更具有特异和典型性,几乎所有的肠癌患者都难逃血便症状。而因肠癌造成的血便,在初期多表现为镜下潜血或一侧带有鲜血的大便。但是,随着肠癌不断发展、侵占肠腔间质内血管、癌肿部分坏死和糜烂之后,患者就会排出混合样的血便,这其中参杂着深红或暗红色的血液、粘液或脓液。进入晚期后的患者,甚至是会直接排出脓血,并散发出刺鼻的恶臭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预防:疫苗接种那些事儿
下一篇:全球首个哮喘三联吸入药物在国内获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