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预防:疫苗接种那些事儿
2021-05-30 22:36:5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慢阻肺急性加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按照疾病病程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其中,慢阻肺急性加重(AECOPD)是一个急性起病的过程,呼吸症状急性恶化,导致需要额外的治疗1。《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ECOPD)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17年更新版)》提到,预防再次急性加重的发生是AECOPD的治疗目标之一1。
01
知己知彼:AECOPD的危害
慢阻肺患者每年发生约0.5-3.5次急性加重,慢阻肺急性加重是慢阻肺患者死亡的重要因素1。我国慢阻肺总死亡人群占全球慢阻肺死亡总人数的31.1%2,这意味着全球几乎每死亡3例慢阻肺患者,其中就有1例是中国患者。
慢阻肺急性加重实际上是慢阻肺患者医疗费用的主要支出部分。国内研究显示,AECOPD住院患者每人每次平均住院费用高达11598元人民币3。尤其因AECOPD死亡的患者在末次住院期间的医疗支出显著增加,这与生命支持等诊疗措施的费用居高不下有关4。
02
追根溯源:AECOPD的诱因
AECOPD的诱因具有多样性,最常见诱因是呼吸道感染,78%的急性加重患者有明确的病毒或细菌感染依据,其他诱发因素有吸烟、空气污染、过敏原等1。
病毒感染
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会诱发AECOPD,几乎50%的患者合并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常见病毒有鼻病毒属、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病毒1。
细菌感染
40%-60%的AECOPD患者从痰液中可以分离出细菌,通常最常见的三种病原体为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和肺炎链球菌1。AECOPD患者还常存在细菌和病毒混合感染,约25%的AECOPD住院患者存在病毒和细菌混合感染,并且这类患者病情较重,住院时间明显延长1。
03
未雨绸缪:AECOPD的预防与疫苗接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ECOPD)诊治中国专家共识(2017年更新版)》明确指出,AECOPD通常是可以预防的,AECOPD的预防是慢阻肺治疗的基本目标1。预防措施包括戒烟、疫苗接种、掌握药物吸入技术等现有治疗的相关知识;慢阻肺稳定期维持治疗,应用长效支气管支扩剂治疗联合或不联合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可减少AECOPD的发生。
疫苗接种是预防相应病原体感染的有效治疗手段5。我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疗指南(2021年修订版)》指出,对于慢阻肺且年龄>65岁的患者,推荐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和每5年接种肺炎球菌疫苗5。肺炎球菌疫苗包括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PSV23)和1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PCV13)。
研究证实,流感疫苗接种可降低慢阻肺患者全因死亡率6,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7;多项RCT研究显示,慢阻肺患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减少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发病率,降低慢阻肺急性加重次数8。
总之, 慢阻肺急性加重可带来诸多危害,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加重社会经济负担,重视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预防,鼓励老年慢阻肺患者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降低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发生,也是慢阻肺急性加重的治疗目标之一。
参考文献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 (AECOPD) 诊治专家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AECOPD) 诊治中国专家共识 (2017年更新版). 国际呼吸杂志, 2017, 37(14): 1041-1057.
Yin P, et al. A subnational analysis of mortality and prevalence of COPD in China from 1990 to 2013: finding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3. Chest, 2016, 150(6): 1269-1280.
Chen YH, et al. Economic analysis in admitted patients with acute exacerbation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hin Med J, 2008, 121(7): 587-591.
朱敏立, 蔡柏蔷.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与肺癌患者的终末期住院费用.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9, 32(4): 258-261.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 等.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 (2021年修订版).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21, 44(3): 170-205.
Schembri S, et al. Influenza but not pneumococcal vaccination protects against all‐cause mortality in patients with COPD. Thorax, 2009, 64(7): 567‐572.
Poole PJ, et al. Influenza vaccine for patients with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0, (4): CD00273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回肠袋肛门吻合术 (IPAA) 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与严重生活质量下降有关
下一篇:大肠癌来袭,便便先“发声”,忠告:出现这四种变化,尽早查肠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