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生存几率不足50%!它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
2021-05-27 18:33:3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肺纤维化
人体健康的肺部本是一块弹性十足的海绵,人体所需要的大量氧气通过它吸收入血。但是,对于肺纤维化患者的肺这种能力就变得微乎其微,肺纤维化患者的肺部就像干硬的丝瓜筋,已经完全失去弹性。尽管它中间也有一些空间,但是由于肺泡结构变硬了,肺泡的扩张就变的非常费力,气体交换就出现困难。
导致肺纤维化的因素200余种
除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结节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会引起肺纤维化外,药物、环境、感染、遗传等也可以造成肺纤维化。
找不到原因的,通常把它们称为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提起IPF,它的严重程度和肺癌相当,它又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并且显著增加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的疾病。
5年生存几率不足50%
据保守估计,我国目前特发性肺纤维化患病人数在50万左右,且病例还在持续增加。这种疾病在老年人当中更为常见,发病率男性略高于女性,其自然病程变异很大,并且无法预测。IPF患者的生存率令人堪忧,5年生存率比一些肿瘤还糟糕,只有30%~50%。
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漏诊、误诊
研究发现,肺纤维化的人群中,绝大多数患者在疾病早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随着疾病的进展,肺功能逐渐恶化到一定程度,症状才会显现出来,所以特发现肺纤维化的诊断通常被延误1-2年,很多地区由于检查设备有限,超过50%的患者往往看过3个医生才被明确诊断。
很多患者 (尤其是老年患者) 经常会忽视呼吸困难的症状,认为是由于年龄增大或者是心脏问题,往往心内科检查做了一圈也找不到原因。随着病情和肺部损伤的加重,患者出现仅仅简单的日常生活劳动 (如淋浴、穿衣、爬楼梯) 都会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疾病进展期的患者离不开吸氧或呼吸机,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特发性肺纤维化最大的问题是漏诊和误诊,当患者出现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已多属于中晚期,肺的通气功能已损害了50%以上,而中晚期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生感染后急性加重、呼吸衰竭的概率明显增加。
即使已被诊断,也有一半的患者被误诊为慢阻肺、哮喘和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其他肺部疾病。该病在临床上以呼吸困难、干咳、缺氧导致运动受限为主要表现。其中最主要和最突出的症状是呼吸困难、呼吸急促。许多患者将其描述为一种“窒息感”。
没有被治疗的患者肺功能下降很快,39%的患者因呼吸衰竭而亡。研究显示,50%的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在确诊后2-3年内死亡,5年的死亡率比大多数癌症的都高,因此又被称为不是癌症的癌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饭后百步走,促进消化、预防肠胃不适!但饭后多久运动,知情人少
下一篇:TSLP单抗Tezepelumab治疗严重不受控制哮喘III期临床研究获得成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