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性肺纤维化患者抗菌治疗对预后的影响
2021-05-27 18:32:4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IPF | 特发性肺纤维化
在特发性肺纤维化(IPF)患者中,肺微生物失调的现象十分普遍,表现为细菌负荷增加和或微生物多样性丧失,肺微生物失调与患者病情进展的关系十分密切。先前的临床研究表明,甲氧苄氨嘧啶-新诺明联合治疗可改善肺间质性疾病患者临床症状;多西环素可抑制金属蛋白酶,改善IPF患者症状。在其他慢性肺疾病中,抗菌疗法已证实可改善肺微生物群落。近日研究人员考察了IPF患者接受抗菌素治疗对预后的影响。
研究在美国35个临床中心开展,为随机,非盲临床研究,513名40岁以上的IPF患者参与研究,其中254人接受抗菌治疗,259人仅接受常规治疗,抗菌药物包括复方新诺明(甲氧苄啶160mg,磺胺甲恶唑800mg,每日2次,叶酸5mg,n=128)或多西环素(体重50kg以下患者,每日一次,每次100mg,体重50kg以上患者,每日两次,每次100mg,n=126),常规护理组未给予安慰剂。研究的主要终点是第一次非选择性因呼吸系统症状住院或全因死亡。
患者平均年龄71岁,23.6%为女性,所有患者均完成研究。平均随访13.1个月后,共发生108例主要终点事件:抗菌治疗组52例(20.4例/100患者随访年),常规护理组56例(18.4例/100患者随访年),组间主要终点发生率无显著差异(校正HR:1.04)。预先指定的抗菌药物(复方新诺明vs多西环素)对主要终点的影响无统计学意义(复方新诺明组校正HR为1.15 vs多西环素组校正HR为0.82)。5%或以上的严重不良事件包括:呼吸系统事件(抗菌治疗vs 对照:16.5% vs10.0%)和感染(2.8%vs6.6%),特别关注的不良事件包括腹泻(10.2% vs 3.1%)和皮疹(6.7% vs 0%)。
在特发性肺纤维化成人患者中,复方新诺明或多西环素抗菌治疗手段,与仅常规治疗相比,没有显著降低患者呼吸系统住院或死亡风险,不支持其作为特发性肺纤维化常规治疗手段。
原始出处
Fernando J. Martinez et al.Effect of Antimicrobial Therapy on Respiratory Hospitalization or Death in Adults With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The CleanUP-IPF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JAMA. May 11, 202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母亲化疗,子女应该怎么做?一定要注意这三点
下一篇:会呼吸的痛——尘肺病,日常防护要注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