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要了一条人命,预防吃出来的胰腺炎,从这6点开始做起。
2021-05-27 18:30: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长期过量饮酒、暴饮暴食、胆道结石都是诱发胰腺炎的常见因素。急性胰腺炎发病急、病情凶险,会出现剧烈的腹痛、呕吐、发热等症状。其中重症急性胰腺炎的总体死亡率高达15%左右。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和有效预防急性胰腺炎这种疾病呢?
01
低脂饮食,忌暴饮暴食
预防急性胰腺炎要注意低脂饮食,因为高甘油三酯如果大于5.6mmol/L,就意味着很可能会出现胰腺炎。如果超过11.3mmol/L,则可能会诱发胰腺炎,所以血脂高的人饮食要合理,保持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均衡摄入,一日三餐按时吃,忌暴饮暴食。
02
戒烟限酒,不可贪杯
改掉酗酒的恶习,饮酒适量,因为酒精可以引起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和Oddi括约肌痉挛,胰液和胆汁排到肠道的通道受阻,胰管内压上升而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
如果正在吸烟,最好戒烟,坚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饮食方式,禁止胃肠功能的紊乱,使肠道保持一个正常工作的状态。
03
防范胰腺损伤
胰腺外伤也是引起胰腺炎的原因之一。尽管胰腺在上腹深部腹膜后位,似乎不太容易受伤,但因它横过脊柱,在腹部受到正面打击时,外力与其后面脊柱的夹击作用,同样可以损伤胰腺。受损胰腺局部损伤渗出,激活胰液而引发胰腺炎。
所以,运动、劳作时都要注意保护腹部,免受撞击等损伤。
04
控制慢性基础病
我们常见的慢性病如糖尿病或甲状旁腺等的内分泌疾病的存在,也会增加胰腺炎发生的风险,糖尿病的患者,胰腺的内分泌作用常常也会出现异常,甲状旁腺疾病患者由于血钙增多,会使胰腺出现钙化的情况,从而增大胰腺炎发生的可能性。
05
预防原发性疾病
积极治疗高脂血症和高钙血症等疾病,定期复查血脂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按时用药控制血脂水平,日常生活中饮食不要过于油腻,尽量少吃高脂油炸类食物。
日常生活中定期体检复查彩超,了解自身有无胆道结石及胆管结石等情况,如果有胆石症者,更加要注意,并且早期干预,以免胆道疾病急性发作,再引起胆源性胰腺炎。
06
急性胰腺炎,在家怎么急救?
胰腺炎急性发作期有一定的特异症状,一般是在大量饮酒、暴饮暴食等诱因发作,以左上腹或者上腹持续性疼痛,疼痛较为剧烈,可能伴随呕吐、发热等症状。
帮助病人处于仰卧体位,双腿屈曲,使肚子放松。
应尽量安慰病人,使其情绪放松、平静,减少挣扎、乱滚等活动。
不建议给病人吃食物、泻药,也不能喝水,以免加重病情。
当疼痛难忍时,不能揉肚子,更不能吃止痛药,揉肚子可能会使腹膜炎扩散或加重病变,吃麻醉性止痛药会掩盖腹痛症状,给医生增加诊断上的困难。
及时拨打急救电话,到医院就诊。
急性胰腺炎就是这样一种打着”炎症“旗号,但杀伤力却足以匹敌任何一种危重症、“扮猪吃老虎”的急性消化系统疾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动态二氧化碳存储的一项实验研究
下一篇:Nature子刊再发癌症疗法新突破!成功率从20%提高到75%?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