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血了,是痔疮还是肠癌?别迷糊,做好直肠指检排除隐患
2021-05-27 18:21:2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便血 | 痔疮 | 肠癌
痔疮想必大家应该都陌生,这是我国最为高发的肛周疾病之一,根据其发生的具体部位不同,痔疮在临床上又分为三大类型,分别是内痔、外痔以及混合痔。而无论是哪一种痔疮,其最为典型的症状表现之一就是“大便带血”!
也正因如此,很多人都盲目的认为,只要是出现血便,无非就是痔疮作祟,不需要进行检查,随便购买药物治疗、控制出血就可以了。殊不知,便血可不单单只有痔疮一个原因,直肠癌在病情发展期,患者也会出现血便症状!
那么问题来了,直肠癌血便到底该如何与痔疮区分呢?
痔疮便血
其实,直肠癌和痔疮虽然都会有血便症状,但二者的表现却有明显差异。痔疮出现血便基本都是被动出血,也就是在患者排便的过程中出血,这种血液表现为大便表面浮有鲜血、或在大便过程中出现滴状鲜血血,大便过后出血就会自行停止;
严重情况下的痔疮、特别是内痔,在便血的过程中,还会有痔脱出,大便过后可回归原位,又或者是需要手动辅助将痔疮归位。
部分患者,在便血的过程中,还可能会出现排便疼痛感、肛门瘙痒感、肛门疼痛或坠胀等异常表现!
直肠癌便血
直肠内的细胞癌变,且在形成癌肿之后的初期阶段,患者可出现与痔疮类似的血便症状。之所以会如此,是受到癌肿和粪便摩擦的影响,由于癌肿表面的血管发生破裂,血液沾染在大便上,排出大便的一侧可能就会出现血痕,但是患者往往没有痛感出现;
而随着直肠癌病情发展,其排出的血便就可与痔疮明显区分。
因为痔疮便血属于被动性的,它发生在大便的过程中,但直肠癌便血则与癌组织溃烂坏死、癌肿侵犯血管有关,无论患者大便与否,出血症状都可能会出现,血液在肠道内积存;
患者病情进入中晚期之后,即可排出混合样的血便,大便中不仅有肉眼可见的暗红或深红色血液,同时大便状态也不成型,其中参杂了大量的粘液、脓液。
有时,患者甚至是可以直接排出脓血或混有坏死组织的粪便,并散发出难闻的恶臭味!
不过,毕竟直肠癌初期血便症状容易与痔疮混淆,且我们无法通过症状就判断是否为肠癌。所以,出现血便之后,我们要做的就是积极就医检查。一个十分简单的检查,就可发现近80%的直肠癌,其对直肠癌的敏感性相当之高,它就是:直肠指检!
直肠指检是目前检查直肠癌最为方便、快捷的方式,它不需要借助任何辅助设备。只需要医生戴上消毒手套,将手指随着患者肛门输送至直肠进行检查。在医生检查的过程中,如果患者直肠和肛周存在异常占位,就可在检查中被发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肝细胞癌发病率分析
下一篇:尿毒症,是否只有透析一条路?可逆性尿毒症来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