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是否只有透析一条路?可逆性尿毒症来了!
2021-05-27 18:21:3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尿毒症 | 透析
在上个世纪,以及本世纪初,我国很大一部分尿毒症患者是治不起的。
透析一次三四百块,每周3次,报销困难,光透析费用,就超过了当时我国大部分家庭的收入,再加上其它林林总总的治疗费用,每年耗费近十万,太多尿毒症患者没有能力活下来。
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毫无疑问,那是一个非常黑暗的年代。
不过,在那个年代,尿毒症患者仍然有一道曙光,直到今天都非常有价值。
这道曙光,就是可逆性尿毒症。
在那个透不起的年代,可逆性尿毒症是肾脏病学的研究热点,因为它往往是尿毒症患者活下去唯一的救命稻草。
虽然如今透析已不再高不可及,但若纠正尿毒症的可逆因素,使患者脱离并远离透析,依然可以大幅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
尿毒症可以有哪些可逆因素?
1.可逆性原发病
比如狼疮性肾炎、梗阻性肾病、肾盂肾炎、高血压肾损害等等。这些肾病并不能在短时间内使肾单位硬化、纤维化,而是肾单位因炎症和缺血等原因而暂时“罢工”。
2.感染
感染性急性肾损伤,是最常见的一种急性肾损伤,会通过影响肾脏血流、能量代谢、免疫介导等等,导致肾脏滤过功能受阻。感染得到控制后,肾功能也可得到恢复。
3.脱水
比如大量出汗、呕吐、腹泻、手术大出血、过度利尿、尿崩症等等。脱水会使肾脏缺血缺氧而迅速衰竭。
4.Ⅲ度心衰
肾衰会导致心衰,心衰又会加重肾衰,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伴有严重的Ⅲ度心衰时,肾脏得不到充分的血流,肾功能会迅速下降。
5.高血压
高血压首先会引起肾小管间质病变,进而引起肾小球病变。尤其是恶性高血压,引起的肾损害进展非常迅速。
6.与肾功能不相称的严重贫血
肾脏的促造血的功能,是肾间质细胞完成的(分泌促红素),间质细胞受损就会出现贫血。
部分肾衰患者会出现贫血重、肾损轻,这种不相称的表现,提示肾间质或肾小管受损——是在短时间内可以恢复的一类损伤。
7.严重酸中毒
肾衰竭发生时,肾小管重吸收功能下降导致碳酸氢根丢失,并且滤过功能降低会使磷酸、硫酸等酸性物质无法有效排出,血液会偏向酸性,出现酸中毒。
酸中毒严重时,会反过来加剧肾功能的恶化,纠正酸中毒有利于肾功能的改善。
8.重度电解质紊乱
重度电解质紊乱,是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加重的因素之一,纠正电解质紊乱对改善肾功能具有积极意义。
具有可逆因素的肾衰竭晚期患者很多,但也并不是所有患者都有可逆因素。(有研究显示,如果没有上述可逆因素,治疗缓解率仅0.3%-2.8%,需透析或肾移植才能延续生命)
纠正可逆因素的作用有多大?
许多朋友认为,查出尿毒症了早晚要透析,延缓也没啥用,直接回家等透析吧。患者这样想,有时医生也就懒得给你诊治了,双方都开始坐等透析。
当年实习时,我们主任经常说:患者是医生的老师。因为每一位临床专家,都是从一位位患者身上学出来的。咱们患者要当一位好老师,引导医生认真看病、改善病情,切勿老师学生一起偷懒。
若是直接透析的话,你可能错失什么?
错失一部分宝贵的肾功能。
肾功能分为1-5期。按照肾小球滤过率划分,分别是:
1期正常,滤过率90以上
2期轻度受损,滤过率60-90
3期中度受损,滤过率30-60
4期重度受损,滤过率15-30
5期几乎完全丧失(尿毒症),滤过率15以下。
有研究显示,尿毒症患者纠正上述可逆因素,平均可使患者的血肌酐下降133μmol/L,部分患者可恢复至3期或者更好。
如果一位刚进入尿毒症(滤过率15)的患者,纠正可逆因素后,滤过率恢复到30,那么,以保守治疗平均每年2ml/min的下降速度来算,他的透析时间可推迟7.5年。
7.5年,能抚养一位小学孩子到18岁自立,能让初入社会的毛头小子成长为社会中坚,能让坠入爱河的伴侣度过七年之痒,能让壮志未酬的中年人平生无憾,还有可能让一位老年肾衰患者超越人均寿命、收获一个相对圆满的晚年。
另一方面,如今透析普及了,对于医院来讲,这7.5年吃药也是过,透析也是过。肾衰竭难治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诊疗水平又良莠不齐,许多基层医院,包括部分不注重肾科的三甲医院,可能会忽视可逆因素,直接让患者进入透析。也谈不上做错,到处都有这么做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便血了,是痔疮还是肠癌?别迷糊,做好直肠指检排除隐患
下一篇:透析患者长期代谢指标异常会变矮?这事是真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