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适合透析患者喝吗?一不小心就喝错!
2021-05-18 18:22: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牛奶 | 透析
相信大家小时候都有被爸爸妈妈“威逼利诱”喝牛奶的经历。喝牛奶有利于儿童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还可以促进成年人的骨骼健康。
它拥有“补钙之王”、“白色的血液”等美誉。对于常人来说,牛奶自然是很好的饮品,对于已经患有肾病还未透析的肾友,也是推荐喝牛奶的,但对于已透析的肾友,牛奶还是不是那么友好呢?
咱们先来看看奶制品的营养成分:

牛奶中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水、脂肪、矿物质等。

奶制品中水的含量都在80%以上,对于透析患者来说牛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透析肾友需要严格限水,两次透析期间的体重增长不能超过干体重的3-5%。
另外,未透析肾友也不可以把牛奶当水喝,因为这样摄入的脂肪等也会成倍增长,热量超标的。
蛋白质
虽然牛奶含有人体需要的必需氨基酸和其他氨基酸,但其含量比同等重量的蛋、肉类低,鸡蛋是其含量的4倍,鸡肉、牛肉等是牛奶的6-8倍。
矿物质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见牛奶是中等钾、磷含量的食物,透析后肾友要更加注意钾、磷的摄入。因为,无尿后肾小管不能正常排出钾、磷,即使透析能够透出一部分钾、磷,也是需要限制摄入的。
100ml的牛奶含有73mg磷,对于透析患者,一天摄入的磷不建议超800mg,250ml的牛奶就占全天磷摄入量的三分之一了。而每次透析仅可以去除800-1000mg的磷。
所以,牛奶对于透析患者来说不是很好的选择,而对于未透析的肾友,可以根据自身血钾、血磷情况自行选择是否喝奶。
市面上奶制品的选择很多,有些肾友在选择牛奶的时候不知道该选巴氏奶还是常温奶,他们有什么不同呢?
1、杀菌方式
巴氏奶:60℃~75℃至少30分钟,可以杀灭大部分微生物。
常温奶:135℃~140℃中加热2~4秒,可以完全灭活微生物。
2、保质期
巴氏奶:通常只有几天,需要冷藏。
常温奶:一个月到一年常温保存。
3、营养
巴氏奶:维生素损失小,口感和风味好。
常温奶:少量维生素被破坏,保留了蛋白质和钙。
肾友在选择时还需要注意:乳酸饮料、杏仁奶、核桃奶、乳酸菌饮料等不是奶,蛋白质含量都在1%以下,补钙也不靠谱,还含有对肾脏不友好的添加糖。
肾友在购买牛奶时可以看一下配料表第一位是生牛乳,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2.9%的就是奶了。
最后给透析肾友的建议是:能不喝奶就不喝。
透析肾友需要限制水分、、磷,牛奶在这些方面都与这个原则不相匹配,及早开始调整饮食习惯,习惯限钾、限磷饮食,为之后更好的生活质量做好准备。
日常可以用鸡蛋白代替牛奶,摄入更少的钾、磷以及液体。如果喜欢喝牛奶、酸奶,在指标好的情况下,每天可以喝100ml,注意别太过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支气管扩张,你想象不到的危害!
下一篇:手术前予以放疗联合抗PD-1疗法可提高晚期头颈癌的病理缓解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