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前予以放疗联合抗PD-1疗法可提高晚期头颈癌的病理缓解率
2021-05-27 18:17:3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抗PD-1 | 晚期头颈癌 | 立体定向放疗(SBRT)
在新辅助治疗的背景下,靶向PD-1的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局部晚期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的效果已得到了验证,但是应答率仍差强人意。
Leidner等人推测,在确定手术切除之前,在抗PD-1治疗中加上立体定向放疗(SBRT)是安全的,或可相比单用检查点抑制剂能提高病理缓解率。
这是一项单中心的Ib期临床试验,招募了既往未治疗过的局部晚期HPV阳性(+)或阴性(-)的HNSCC患者。予以受试患者新辅助SBRT(总剂量 40Gy[分5次] 或24 Gy[分3次],一周内完成)联合或不联合纳武单抗治疗,然后予以彻底的手术切除。手术后再予以纳武单抗辅助治疗3个月。主要安全性终点是未计划的手术延迟。主要疗效终点包括新辅助治疗后的病理完全缓解率(pCR)、主要病理缓解率(mPR)和临床到病理性降级的患者比。
2018年-2019年,共招募了21位患者接受了新辅助治疗,所有患者的耐受性良好,无手术延迟发生,达到了主要终点。在整个研究队列中,mPR和pCR率分别为86%和67%。90%的受试患者发生了临床到病理降级。
总之,该研究结果表明,在头颈癌患者中,手术前予以肿瘤部位放疗联合免疫疗法的安全性好,而且可以使患者获得较高的mPR率,值得进一步进行评估。
原始出处:
Leidner Rom,Crittenden Marka,Young Kristina et al.Neoadjuvant immunoradiotherapy results in high rate of complete pathological response and clinical to pathological downstaging in locally advanced head and neck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J Immunother Cancer, 2021, 9: https://doi.org/10.1136/jitc-2021-00248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牛奶适合透析患者喝吗?一不小心就喝错!
下一篇:2021年《中国女性乳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指南》发布,速读要点!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