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0万人群数据证实,夜间光照或使甲状腺癌患病风险增加55%!
2021-04-01 11:10:2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癌症 | 夜间光照
夜间光照(LAN)会抑制夜间褪黑激素的分泌,并可能引起昼夜节律紊乱,这可能是癌症的危险因素。近日,发表在Cancer杂志的一项超过46万名参与者研究显示,夜间光照可能大幅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生风险,尤其是女性。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退休人员饮食与健康研究协会的464,371名参与者进行LAN与甲状腺癌发病率之间关系研究。根据美国卫星数据估算了不同地区的LAN暴露数据,并将其分为五个强度等级,以最低五分位数作为参考。同时,通过美国各州癌症登记数据确定了甲状腺癌的发病数据。使用Cox回归分析确定LAN暴露与甲状腺癌风险之间的关系,并对社会人口统计学,生活方式和其他环境因素进行了调整。
研究结果显示,较高水平的LAN暴露与甲状腺癌风险呈正相关。具体而言,与最低的五分位数的LAN相比,最高的五分位数人群患甲状腺癌风险增加55%(危险比[HR]为1.55; 95%置信区间[CI]为1.18-2.02)。该关联主要由甲状腺乳头状癌驱动,女性(HR 1.81; 95%CI,1.26-2.60)比男性更强(HR 1.29; 95%CI,0.86-1.94)。在女性中,局部癌症的关联性较强,而在男性中,晚期癌症的关联性较强。在矫正了肿瘤大小、参与者人口学特征、BMI差异等,这种关联基本是相似的。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日出而作入而息的生物钟发生了变化,电灯的出现延长了白昼,也改写了人的时间观。然而,电灯照明和过度使用打破了人们本来的生物平衡。夜间光照不仅增加甲状腺癌风险,发表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杂志的一项研究显示,夜间光照暴露能够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该研究使用美国基于护士的健康研究NHSⅡ研究,跟踪了来自1989年到2013年来自全球的109,672名女性。参与者每两年填写一份关于生活方式、健康行为、既往病史和突发疾病的调查问卷。同时,研究人员使用美国防卫气象卫星收集了参与者夜间光照区域动态数据,以分析夜间光照对患乳腺癌风险的影响。
结果显示,在随访中,有3549名参与者发生侵袭性乳腺癌事件。与最低分位数的LAN相比,最高分位数人群患乳腺癌风险增加14%,尤其与停经前的女性患者相关。另外,结果进一步发现,夜班工作人群罹患浸润性乳腺癌的风险(LAN每增1/4的HR = 1.09,95% CI: 1.10 - 1.18)明显高于未曾夜班工作人群。
总之,考虑到LAN在扰乱昼夜节律方面的负面作用,研究人员建议,应避免或减少睡前看手机或睡觉不关灯等习惯,以促进更好的睡眠。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大型研究对夜间光照潜在的生物学机制进行研究,以更全面地评估与夜间光照与癌症发生风险之间的关联。
原始出处
1,Dong Zhang PhD Rena R. Jones PhD Peter James PhD Cari M. Kitahara PhD Qian Xiao PhD.et al.Associations between artificial light at night and risk for thyroid cancer: A large US cohort study.Cancer.2021. https://doi.org/10.1002/cncr.33392
2,Peter James, Kimberly A. Bertrand, Jaime E. Hart, et al. Outdoor Light at Night and Breast Cancer Incidence in the Nurses’ Health Study II.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https://doi.org/10.1289/EHP93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青春期时高糖食物和含糖饮料要少吃喝,或显著增加成年后结直肠癌患病风险!
下一篇: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报告终于发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