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剂量SARS-CoV-2 mRNA疫苗在实体器官移植受者中的免疫原性
2021-03-17 11:09: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免疫原性 | 实体器官移植受者 | SARS-CoV-2 | mRNA疫苗
免疫缺陷个体已被排除在SARS-CoV-2 mRNA 疫苗研究之外。在这类病人中,免疫应答可能会钝化。为了更好地了解mRNA疫苗在免疫缺陷个体中的免疫原性,有研究者量化了实体器官移植受者对第一次剂量的体液反应。该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JAMA杂志上。
通过社交媒体招募美国各地的移植受者参与这一前瞻性队列研究,包括在2020年12月16日至2021年2月5日期间接受SARS-CoV-2疫苗接种的受者。这项研究得到了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机构审查委员会的批准,参与者以电子方式提供了知情同意书,在家中用TAPII采血装置(第七感生物系统)或标准静脉穿刺采血。
TAPII样本采用酶免疫分析法(EUROIMMUN)进行检测,检测了SARS-CoV-2棘突蛋白S1结构域的抗体。静脉穿刺样本采用抗SARS-CoV-2s酶免疫分析法(Roche-Elecsys)进行检测,该方法检测了抗SARS-CoV-2s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的抗体。这两种检测都是半定量的,与mRNA疫苗抗原相对应,并且与中和免疫一致相关。
研究者评估了有确切的二项式95% CIs的患者产生阳性抗体反应的比例。疫苗类型的敏感性分析仅限于接种后14至21天的受试者。
共有436名移植受者被纳入研究。没有一个先前的聚合酶链反应证实了COVID-19的诊断。中位年龄为55.9岁,61%为女性,89%为白人移植受者;52%接受BNT162b2疫苗(辉瑞生物技术公司),48%接受mRNA-1273疫苗(摩德纳)。移植后中位时间为6.2年(IQR,2.7-12.7年)。维持性免疫抑制方案包括他克莫司(83%)、皮质类固醇(54%)、霉酚酸酯(66%)、硫唑嘌呤(9%)、西罗莫司(4%)和依维莫司(2%)。在第一次注射疫苗后20天,436名参与者中有76人检测到抗体(抗S1或抗受体结合域)(17%;95%CI,14%-21%)。
接受抗代谢物维持免疫抑制治疗的移植受者比未接受此类免疫抑制治疗的受者产生抗体反应的可能性更小。年龄较大的移植受者不太可能出现抗体反应。接受mRNA-1273的患者比接受BNT162b2的患者更容易产生抗体反应(分别为69%和31%;校正IRR,2.15[95%CI,1.29-3.57],P=0.003)。在仅限于接种后14至21天进行的敏感性分析中,这种相关性相似(n=245;校正IRR,2.29[95%CI,1.32-3.94],P=0.003)。
在这项关于实体器官移植受者第一剂SARS-CoV-2 mRNA疫苗免疫原性的研究中,大多数受试者没有产生明显的抗spike抗体反应。然而,年轻的受试者、未接受抗代谢物维持免疫抑制的受试者和接受mRNA-1273的受试者更有可能产生抗体反应。这些结果与在mRNA疫苗试验中观察到的强大的早期免疫原性形成对比,包括在mRNA-12735疫苗接种后第15天和BNT162b2疫苗接种后第21天100%抗spkike抗体血清转化。
这些发现表明,器官移植受者在接受第一剂mRNA疫苗后,抗spike抗体反应较差,尽管接种了疫苗,这些患者可能仍存在较高的COVID-19早期风险。接种疫苗后对移植受者进行更深入的免疫表型分析,包括记忆B细胞和T细胞反应的表征,将为之后制定接种策略以及第二剂疫苗后的免疫反应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Boyarsky BJ, Werbel WA, Avery RK, et al. Immunogenicity of a Single Dose of SARS-CoV-2 Messenger RNA Vaccine in Solid Organ Transplant Recipients. JAMA. Published online March 15, 2021. doi:10.1001/jama.2021.4385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复发性甲状腺癌一旦侵犯了气管,射频消融治疗效果如何?
下一篇:确诊超1亿2074万,全球接种疫苗超过3亿剂次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