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型糖尿病 VS 2型糖尿病,谁更容易进展到尿毒症?
2021-03-17 11:08:3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1型糖尿病 | 2型糖尿病 | 尿毒症
糖尿病,无论是1型还是2型,都可以引起糖尿病肾病,并进展为尿毒症。
那么,1型和2型,哪种糖尿病更容易进展为尿毒症?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只知道大约1/3的糖尿病会导致出现糖肾,却并不清楚这两种糖尿病的肾损害风险孰高孰低。
而最近,糖尿病领域权威期刊Diabetes Care上的一项研究,帮我们找到了答案。
这项研究纳入了5.9万名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48.4万名2型糖尿病,经过随访后对比二者发现:1型糖尿病患者中的肾损害发生率更高。
我们知道,无论是糖尿病还是肾脏病,最大的死亡原因都是心血管病。那么,这两种糖尿病,谁的心血管风险更大?
这项研究的结果是,二者的心血管疾病患病率是相似的。
不过还要注意一点:1型糖尿病多发生于青少年,更早发病是一个劣势。
比如一个人是15岁患上1型糖尿病,另一个人是45岁患上2型糖尿病。他们二人到50岁时,谁病得更重?最终谁的寿命会更高?
很容易想到,15岁患上1型糖尿病的这位患者,在50岁时情况会更糟。研究结果也发现,1型糖尿病在40岁之后确实情况更糟:
1. 在40至54岁之间,卒中风险更高(1.4-1.7倍)
2. 在55至79岁之间,心肌梗死风险更高(1.3-1.8倍)
3. 在65至79岁之间,心力衰竭风险更高(1.3-1.4倍)
4. 50岁以后,心血管死亡风险和全因死亡风险更高(1.2-1.5倍)
5.而在任何年龄段,1型糖尿病的肾病风险都更高(1.4-3.0倍)。
由此可见,1型糖尿病患者的负担,显然比2型糖尿病更大。
那么1型糖尿病该怎么办呢?预防1型糖尿病发生吗?
遗憾的是,1型糖尿病病因不明,很难预防。不过,我们可以通过降糖、降压、护肾的方式,降低进展到尿毒症的风险:
1.降压:1型糖尿病伴高血压,首选降压药是普利/沙坦类药物,在降压的同时能够降低尿蛋白、延缓肾功能下降。
2.降糖:在胰岛素的基础上,应用列净类药物来降低尿蛋白、保护肾功能被证明是有效的。不过1型糖尿病患者服用列净类药物,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风险会增加,所以尽量用小剂量,比如恩格列净2.5mg(常用剂量是10mg和25mg)是1型糖尿病的最佳剂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究竟是什么影响了肝肿瘤立体定向射频消融术后患者的预后?
下一篇:肾病若有这4个特征,很容易治疗成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