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什么影响了肝肿瘤立体定向射频消融术后患者的预后?
2021-03-17 11:08: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射频消融 | 肝肿瘤
肝切除术仍然是原发性和转移性肝肿瘤治疗的主要策略,尽管其仍有14 - 55%复发率。最近,经皮射频消融术(RFA)作为一种微创治疗手段已被临床广泛接受,并用于治疗不能切除的体积较小的肝肿瘤如肝细胞肝癌(HCC)及结直肠癌、乳腺和神经内分泌癌的肝转移病灶。在极早期HCC患者方面,RFA表现出与肝切除术后相当的总生存率,且复发率更低。然而,该技术需要一个安全裕度,使消融区完全包围肿瘤外10mm以实现局部肿瘤的控制和良好的临床预后。单独使用US或CT引导通常很难确定准确的治疗切缘,特别是对于体积较大、形状不规则、边界欠情或靠近重要结构的肿瘤。立体定位引导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放射治疗和神经外科的手术中,并有助于实现预先定义的3D手术策略,使更复杂、更困难的消融术得以成功实施。
近日,发表在European Radiology杂志的一项研究评价了15年来大样本队列患者在多探针立体定向射频消融术(SRFA)后的主要并发症的发生频率,并阐明不良事件的危险因素。

本研究回顾性的纳入了2003年7月至2018年12月的793例连续患者(中位年龄65.0岁,范围0.3-88岁,241名女性和552名男性),进行了1235次SRFA,累计共治疗了2475个原发性和转移性肝肿瘤(中位肿瘤大小3.0 cm,范围0.5-18 cm)。根据SIR指南评价主要并发症的发生率,并使用简单和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不良事件的假定预测因子。
SRFA后30天死亡率为0.5%(6/1235),总体主要并发症发生率为7.4%(91/1235)。主要并发症发生率从2011年1月之前的11.5%(36/314)降至6.0%(55/921,p = 0.001)。在同一麻醉过程中,通过血管造影弹簧圈栓塞术止血和插入胸管治疗气胸成功治愈了50.5%(46/91)的重大并发症。进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后发现,胆管手术/介入治疗的病史、同轴针的数量以及肿瘤位于IVa或VIII段是主要并发症的独立预后因素。简单的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出肿瘤的数量、肿瘤的大小、靠近膈肌的位置、肿瘤团块以及和肿瘤位于肝VII段是其他重要的预测指标。

图1 主要并发症的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森林图。

图2 2004年至2018年最常见的重大并发症概述。
肝肿瘤立体定向射频消融术安全可靠,可以扩大常规RFA的治疗范围。随着时间的推移,适应能力的提高和经验的增加使并发症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原始出处:
Peter Schullian,Edward Johnston,Gregor Laimer,et al.Frequency and risk factors for major complications after stereotactic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liver tumors in 1235 ablation sessions: a 15-year experience.DOI:10.1007/s00330-020-07409-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无创皮肤拭子样本足以快速检测出COVID-19
下一篇:1型糖尿病 VS 2型糖尿病,谁更容易进展到尿毒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