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扩散加权成像的MRI引导乳腺活检的可行性研究
2021-03-15 17:09: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乳腺癌 | 组织穿刺活检针 | DWI
根据欧洲乳腺癌专家协会(EUSOMA)的推荐,乳腺磁共振成像(MRI)已越来越多地用于乳腺癌的筛查、检测和分期。据报道,MRI可比乳腺钼靶摄影和超声多检测出20%的病灶。然而,MRI对乳腺良、恶性病变鉴别的特异性有限,约为72 - 90%。现阶段,多同时使用扩散加权成像(DWI)、表观扩散系数图(ADC)及动态增强MRI (DCE-MRI)来提高MRI的诊断性能。
MRI在发现高危患者BIRADS 4、5型和BIRADS 3病病变后,应通过MRI引导下的穿刺活检进行病理学检查。
近日,发表在European Radiology杂志的一项研究评估了MRI引导下乳腺活检中DWI病灶定位的可行性,同时评价了活检过程中设备在DWI上定位的准确性。

本研究回顾性分析2019年3月至2020年6月期间连续进行的87例活检手术(5例为双侧)。在这些手术中,使用所获得的初步DWI序列(b = 1300 s/mm2)评价病灶的可检出性。我们在87例手术中确定了64例可在DWI中检测到病变的手术;将DWI序列添加到标准方案中,以定位病变和活检装置,并评价位点标记物的正确位置。
肿块样病变的范围为5至48毫米,平均大小为10.7毫米,中位大小为8毫米。非肿块样病变的范围为7至90毫米,平均大小为33.9毫米,中位大小为31毫米。在DWI序列上,在64例病例中有62例(96.9%)可以检测到活检针,2例检测不到。始终使用T1加权成像来识别位点标记;64例病例中有44例(68.8%)获得了最终的DWI序列。在这44例病例中有42例(95.5%)可在DWI序列上识别标记。

图a DCE 3D-THRIVE序列显示一名71岁妇女的左乳腺下矢状面非肿块性病变(圆圈)。b DWI(b = 1300 s / mm2)显示增强后病变明显的高信号,由于空间畸变伪影(虚线圆),比实际位置略偏一侧。c T1WI FS GRE序列显示活检装置的正确位置(箭头);在(d)DWI(b = 1300 s / mm2序列可以清楚地看到穿刺针的末端。e T1WI FS GRE序列显示正确标记点的位置(箭头),并且在(f)最终DWI(b = 1300 s / mm2)序列上也可识别。
DWI可以作为一种低成本、可靠性高的技术用于术前检测及定位肿块和非肿块样病变,可检测的最小尺寸达到5 mm。DWI也可应用于定位活检设备和确认位点标记物的位置。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GSDME介导的细胞焦亡促进了阻塞性肾病中炎症的发生和肾纤维化
下一篇:肺癌筛查扩大范围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