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尿酸高的6个罪魁祸首,很多人都不知道!
2021-03-15 17:05: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尿酸 | 痛风
近些年,痛风患病率与日俱增,被称为“第四高”,且发病年龄逐步年轻化。
肾脏又是尿酸(痛风罪魁祸首)主要的排泄器官,肾脏受损容易造成高尿酸血症及痛风。
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出现痛风或高尿酸血症,饮食上哪些食物需要严格忌口!
带壳水产/海鲜
一直以来,海鲜都是高嘌呤食物的代名词,被误解为痛风/高尿酸病人绝对不能吃的食物!
实际上,带壳的水产或海产品才含有高嘌呤,比如牡蛎、蛏子、虾、蟹等。而海鱼、淡水鱼或无磷鱼含有的嘌呤高低不一。

大部分鱼类属于中嘌呤食物,在痛风得以控制,尿酸达标的情况下,是可以少量食用的。但虾、蟹、贝等带壳水产/海鲜最好是不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秋刀鱼、凤尾鱼、沙丁鱼等是高嘌呤食物,属于禁食范畴!
荤汤

嘌呤是蛋白质(核酸)分解的产物之一,且极易溶于水。肉类经过水煮后嘌呤会溶于汤内,而且煮的时间越长嘌呤溶解于汤中的量也越多。
煲汤15 分钟,汤中的嘌呤含量即高于肉中。超过 30 分钟,肉里面的嘌呤大部分都到了汤里。最终,汤中总嘌呤含量可达到生肉中总嘌呤含量的70%~80%,甚至更高!
因此,有痛风或高尿酸血症的肾友要避免一切荤汤的摄入!
内脏类

鸡鸭鹅、猪牛羊等常见的肉类嘌呤含量一般,可适量食用,然而肝、肾、脑、肠等内脏类嘌呤很高,高尿酸血症、痛风需要禁食!
此外,内脏类含有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等对心脑危害比较大,且磷丰富,对于肾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及高磷血症均不友好。所以,无论尿酸是否正常,均不推荐食用。
酒类及含酒精饮料

饮酒会增加高尿酸血症、痛风的危险性。酒精(乙醇)可直接增快体内嘌呤合成的速度,并且刺激体内乳酸合成增加, 抑制尿酸的排泄,诱发痛风。
不同类型的酒对尿酸水平影响不同。在啤酒、白酒、葡萄酒对尿酸水平影响的研究中发现:
啤酒和白酒的摄入是高尿酸血症的危险因素,而葡萄酒则可降低血清尿酸的水平。
其中,啤酒对尿酸水平影响最大。除了酒精对尿酸的影响外,其含有的大量嘌呤物质(以易吸收的鸟嘌呤核苷为主),增加了嘌呤的生成。
蜂蜜及含糖饮料
蜂蜜和可乐、雪碧、奶茶、果汁等含糖饮料含有同一种成分——果糖!多项研究发现:果糖的摄入和尿酸水平有关。
果糖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合成嘌呤的底物,使核苷分解增多,促进嘌呤的合成,最终在体内生成尿酸,并使尿酸水平升高。
加工食品果糖无处不在,食物配料表中出现「果葡糖浆」,则需要慎重选择!
高脂食物
适当减低脂肪摄入比例,可很好的控制尿酸水平。尽量减少饮食中的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比如油炸食品、烘焙食品、五花肉等。
烹调方式要避免煎、炸、烧、烤,多采用蒸、煮、烩、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支气管扩张和支气管哮喘该如何鉴别?
下一篇:列腺癌年龄分层筛查时优先选用病理活检还是磁共振成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