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扩张和支气管哮喘该如何鉴别?
2021-03-15 17:05: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支气管扩张 | 支气管哮喘
生活中呼吸道疾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呼吸道疾病给人们的影响很大,不及时干预和治疗会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困扰。专家表示:有些疾病的症状和表现有相似之处,极易造成误诊,从而给患者治疗上增加了难度。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支气管扩张与支气管哮喘有什么不同?该如何鉴别?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炎症性疾病,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引起的。它通常引起反复发作性的喘息,气促,胸闷或咳嗽症状,出现广泛多变的可逆性气流受限,可自行或经治疗缓解。如果长期反复发作则可使气道重建,导致气道狭窄。
另一方面,大约有1/5~1/3的支气管扩张患者在继发感染时,支气管扩张处分泌物增加及堵塞使患者出现类似哮喘样的呼吸苦难及哮鸣音,所以,区别两者的区别对于治疗很重要。下面从三个方面来鉴别哮喘和支气管扩张:
哮喘和支气管扩张的鉴别
1.病史鉴别
支气管扩张患者有慢性咳嗽、大量浓痰、反复咯血和同一肺部反复感染的病史。咳痰以晨起、就寝前为着,日咳痰量可达100~400ml,急性发作多由感冒着凉诱发,咳嗽明显,痰多,可呈黄浓痰或有臭味,可同时出现喘息、气急、呼吸困难症状。
哮喘发作前,患者可感胸闷,而后出现气急、咳嗽、呼气性呼吸困难,痰液以白色泡沫痰为主,粘稠不易咳出,多由接触花粉、尘螨等变应原、吸入冷空气、感染、运动或情绪波动等诱发。
2.体征鉴别
支气管扩张患者肺部听诊有固定的、持久不变的湿罗音,部分患者可有杵状指(趾)。
哮喘急性发作期患者肺部听诊有广泛的、呼气相为主的哮鸣音,部分患者可桶状胸(即胸部前后径和左右径接近)。
3.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
早期支气管扩张患者做胸部X线片或CT检查不容易发现病变,故多进行高分辨率CT检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支气管炎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应该如何诊断?
下一篇:导致尿酸高的6个罪魁祸首,很多人都不知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