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靠能量生存的电子生命形态
2014-07-18 11:08:1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插一根电极到土里,电子就会被源源不断地沿着电极朝下被泵送到土里,然后就会有一些东西会涌过来:以电为食的活细胞,我们已知的细菌都是靠各种形态的能量来源维持生命特征,都没有这种纯靠电能赖以生存的。想想弗兰肯斯坦的怪物,那也不过是虚构的小说之物,但这种细菌却是实实在在的,并且到处都在涌现它们的身影。

与地球上其他生命不同,电细菌以最纯正的形式使用能量--从岩石和金属上采集的电子汇聚成的纯电流。目前已知有两种这种类型的细菌。现在,生物学家表明它们可以用一点点电流就能诱使这些细菌从岩石和海泥里冒出来。在电池电极上所做的实验表明这些令人惊异的生命体本质上是在以电为食 然后又将其排出体外。

这个不得不说是一个惊人的发现,加州大学说,“我们目前已经搞清楚,如果把这堆东西彻底煮沸,你得到的不过是一堆电子。你吃的糖,本身就携带大量的电子,依赖氧气的呼吸作用也会使这些细菌滋生,电流会在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中流经这些细菌,直至这些细菌被送到缺少电子的富氧环境。

在这个过程里,细胞会产生一种叫ATP的活动分子,几乎所有生命体都将这种分子作为能量存储的单元。把电子搬运到细胞的周围是细胞生产ATP的关键步骤。生命体很聪明,它们知道如何把电子从我们日常摄入的食物中是吮吸出来,并始终能操控它们。大部分生命体的机体会收集电子然后集中输送入分子中,ATP分子会安全把电子输送通过细胞,然后把它们倾倒到氧气中。

这就是我们产生自身能量的方法,而且这个星球上所有的生物体都是这样一种方式。为了获得可用的能量,电子必须流动才行,这就是为什么人窒息就会在几分钟内逝去的原因,停止了氧气的供应,电子就不在流动了。该电细菌的发现表明某些最基本的生命体可以绕开携带能量的含糖中间物,而直接使用收集自矿物表面的电作为能量。真的很罕见,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这是外星生命体。

有一些研究团队直接靠电极来饲养这些电细菌,加州团队是其中之一,就单纯靠电养着它们,没有其他任何东西——既没有糖分,也没有其他种类的营养物。这对人有高风险,稍有不慎,相当于直接把手指塞进直流电插座中。

为了繁殖这些细菌,研究团队从海床上弄来了沉积物,带回实验室,把电极插进去。

首先它们测量了这些沉积海泥的原本的自然电压,然后施加一个稍稍不同的电压。稍高的电压意味着有大量的电子,而低位电压意味着该电极会轻易让电子从其他地方通过它而传到高位电压。沉积泥中的这些细菌会从高位电压处吃掉电子,然后又在低位电压处呼出电子,从而生成一股电流。这股电流就可以被捕获,并将之作为这种生命形态的信号。

在上周会议上,加州大学的团队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而另一个团队从加州另一个地方弄来的海底沉积物,他们也展示了他们所做的单独研究成果。

发现一些隐藏的生物圈是这些生物学家为什么要培育这些电细菌最准确的理由。同时,有研究人员计划在南达科塔的金矿里安装电池以期待能在那发现什么活物。

NASA也对这些生活在地底深处的生命感兴趣,若这些生物体能以如此低的能量维持生命,那么在太阳系的其他地方也可能会有生命的存在。

相关热词搜索:形态 能量 生命

上一篇:人造胰腺为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
下一篇:奇怪恐龙有四只“翅膀”和长尾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