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哺乳动物中发现H1N1
2013-05-17 21:22:4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们已经在加州中部海岸的象海豹身上发现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

  根据5月15日公布在PLOS ONE的一项研究显示,在人类流感大流行一年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科学家们在加州中部海岸的自由放养的北方象海豹身上检测出H1N1(2009)流感病毒。这是流感病毒在海洋哺乳动物中的第一个报告。

  “我们认为我们也许会发现流感病毒,之前已经在海洋哺乳动物中发现,但我们没想到会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毒,”第一作者Tracey Goldstein,是来自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健康研究所和野生动物中心的副教授,他说“这表明流感病毒可以在物种间转移。”

  自2007年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卓越中心的流感研究和监测项目以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们一直在研究野生鸟类和哺乳动物身上的流感病毒,这项研究的目标是要了解病毒是如何出现的,并且怎样在动物和人之间的转移的。

  2009年到2011年间,科学家研究小组检测了从阿拉斯加到加州的太平洋海岸的10个不同的物种,共900多名海洋哺乳动物的鼻拭子,他们在两只北方象海豹身上检测到H1N1病毒,在另外的28只象海豹身上检测到病毒抗体,这表明有着更广泛的病毒接触。

  被感染的海豹没有出现不适,这表示即使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海洋哺乳动物也可能被感染。

  Goldstein说,这些发现对接触海洋哺乳动物的人来说特别有关,例如兽医、动物救援和康复工作者,这提醒了海洋哺乳动物的工作人员佩戴个人防护装备的重要性,既防止工作人员暴露于疾病中,也预防了疾病在人类和动物间传播。

  H1N1起源于猪。2009年在人类出现,引发全球蔓延的流感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2009年的H1N1已经得到控制,但具有季节性病毒的行为。

  Goldstein说,“H1N1病毒2009年在人类传播,”“陆地上的海豹在2010年年初检测出是阴性的才放到海洋的,但是在2010年春天对它们重新检测时是阳性。所以问题是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报告称,当海象在海上的时候,它们绝大部分时间处在远离大陆架的太平洋东北部觅食,几乎不可能与人直接接触。

  海象一直被卫星标记和跟踪,因此,研究人员知道它们的准确的位置和到达海岸的时间。第一只海象于2月11号离开加利福尼亚海岸,去往阿拉斯加东南部觅食,在4月24号返回,并在靠近加利福尼亚州的恩彼德拉斯布兰卡斯登陆。第二只海象于2月8号从加利福尼亚圣马刁县的新年州立保留地出发,前往太平洋东北部,并于5月5日返回。两只海象均在它们返回陆地的几天内检测出被感染。报告指出,感染很有可能是发生在海象登陆之前,在海上或是在它们进入近海时。

  这项研究是由加州大学戴维斯学院兽医学院的一个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Goldstein和Walter Boyce主持,并与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Nacho Mena和Adolfo Garcia-Sastre合作进行的,后者曾将病毒菌株测序并得出其表型属性的特点。

  伊坎医学院全球健康与新型病原体研究所主任,微生物学教授Garcia-Sastre说,对流感病毒在不常见的宿主间传播(如海象)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线索,使我们弄清楚流感病毒是如何在宿主间传播并引发疾病的。

  原文标题:H1N1 discovered in marine mammals

相关热词搜索:海洋 哺乳动物 H1N1

上一篇:“非典”病毒“近亲”或人传人
下一篇:科学家解决疫苗冷冻运输和长期保存难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