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科走在镇痛最前列
2012-09-03 19:56:45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2年全国麻醉学术年会前,医学论坛网记者就麻醉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黄宇光教授。黄教授指出,麻醉科在镇痛方面也走在最前列。

  由于社会发展飞快,生活习惯转变,自然环境污染,工作和生活的压力等等,肿瘤发病率迅速攀升且更趋年轻化。黄教授提出,肿瘤的治疗,除了手术、放疗、化疗外,病人的生存质量也成为现代医学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随着病情的进展,肿瘤患者的疼痛问题(生活质量问题)值得关注。根据目前疼痛的研究成果,只要有疼痛就应尽早治疗。因为随着病情的发展,机制的演变,体内的中枢敏化和外周敏化,患者的疼痛会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复杂难治。对于癌痛强调规范化治疗,即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在意大利建立的三阶梯癌痛治疗,而这种治疗原则至今仍适用。

镇痛

  很多患者用同样的药物,但是镇痛效果并不一样,为什么呢?因为药物选择、给药时机、剂量调整、个体化用药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果这些方面不规范,将严重影响治疗的效果和预后。因此,麻醉医生需要指导相关科室的医生进行规范化的三阶梯药物治疗。随着医学的发展,镇痛药物越来越多,而如何选择药物,提高疗效,减少副作用和并发症,这是一个大有作为的领域。

  黄教授进一步提到,三阶梯治疗主要是指药物镇痛治疗,现在有人提出四阶梯治疗,即在原来的三阶梯基础上加上微创介入治疗。药物治疗无效的顽固性疼痛患者需要应用微创手段,包括射频消融、臭氧治疗、各类的神经阻滞和毁损治疗、硬膜外电刺激、蛛网膜下腔吗啡泵置入等。目前,我国疼痛的治疗和发展与国外相比,仍然处于起步和完善阶段,还需要更多的学科,更多的有识之士投入其中,去把这个学科做大做强。

  除了癌性疼痛,疼痛门诊还有更多的患者(大概2/3)为良性的慢性疼痛,如带状疱疹。这是由于环境污染、生活习性改变,心理压力等导致很多人免疫力下降,出现带状疱疹、慢性病毒感染、慢性腰腿痛等,这些患者也需要关注和重视。

  另外,黄教授指出,术后疼痛也是目前疼痛研究方面的一个热点。原来术后一般镇痛三天,最多一周。但超过50%的手术患者,尤其是开胸手术的患者,术后存在慢性顽固性疼痛,也称“3P”(Post-operative Persistent Pain )即术后持续性疼痛。原来人们认为术后疼痛一周左右就会消失,但现在术后随访发现,有的患者术后三个月甚至半年仍然存在疼痛甚至是严重的疼痛。为什么急性的手术疼痛会转变为持续性甚至是慢性疼痛呢?这也成为目前国内外疼痛治疗领域研究的一个热点。目前有研究发现,术后早期进行强化疼痛治疗是减少术后持续性疼痛和顽固性疼痛的一个重要环节。让患者恢复到手术前的正常生活节奏和状态,麻醉科医生任重而道远,麻醉医生和其他学科医生协作治疗疼痛,相信可以做得更好!

相关热词搜索:麻醉科 镇痛

上一篇:J Pediatr:谷歌搜索到的健康资讯并不专业
下一篇:全长人类基因订购及全基因合成服务标识着基因领域的日趋成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