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错配将导致心脏移植后患者生存率下降
2010-05-19 22:16:2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芝加哥(EGMN)——基于一项纳入857例心脏移植患者的研究,心脏供者和正接受三联免疫抑制治疗但未接受诱导治疗的移植受者之间存在的性别错配与患者显著较低的10年生存率有关。
 
该发现表明,性别错配可预示心脏移植手术预后不良,Michelle Kittleson博士在国际心肺移植协会年会上发言说。这表明……在心脏移植中保持性别匹配是有益的,这些发现可能会影响供体选择及受者的移植等待时间。
 
因为既往研究已表明,对存在性别错配的心脏移植患者而言,其生存率的下降程度在接受免疫抑制疗法或诱导治疗的患者间并无区别,当前研究的目的是评价性别错配对接受三联免疫抑制治疗(他克莫司、霉酚酸酯、强的松),且未接受诱导治疗的患者的影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Kittleson博士解释说。
 
研究者对患者的10年精确生存率,是否患有心脏移植物血管病变以及非致死性主要不良心脏事件[譬如心肌梗死(MI)心力衰竭、经皮介入治疗、除颤治疗、卒中和新发外周血管病变]进行了评估,性别匹配和性别错配组之间的患者生存率差异存在统计学显著性,但在其他转归指标方面却并未发现显著差异。
 
研究者们对1994~2008年间的移植病例进行了评价,其中包括506例男性对男性(MM)的捐献,132例女性对男性(FM)的捐献,113例女性对女性(FF)的捐献,和106例男性对女性(MF)的捐献。这4组患者的10年生存率分别为69%58%71%59%Kittleson博士说。
 
既往曾有研究(譬如使用器官共享联合网络数据所发表的某篇文章)显示,对采用FM捐献方式的性别错配移植患者所进行的研究得到了类似结果,但其中大部分研究均提示,女性移植受者并不受供者性别的影响(Circ. Heart Failure 2009;2:401-8)
 
尽管该现象的机制尚不明确,但研究者已经提出了数种解释,譬如对FM捐献而言,免疫效应和体积更小的心脏会导致男性受者的心功能储备不足。
 
然而,在当前研究中,男性和女性受者均受到与供者性别错配的影响,其可能是研究设计和随访调查的要素之一,Kittleson博士强调说。
 
例如,与接受性别匹配捐献的患者相比,接受FM捐献患者的生存率迅速下降,且在整个10年时间内均保持较低水平,而直到移植后第4年,MF组患者的生存率均未出现差异,早先一些研究的随访时间并不够长,以致未能发现这种差异。另一项研究显示,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其可以对出现的差异进行解释),研究招募的女性患者的生存率均不存在差异。
 
当前的研究还发现,FF组受者出现1A状态的比例最低(21%对其他组的31%~43%)
 
 “目前,我们正进行多因素分析,以确认对我们的研究结果构成影响的混淆因素和潜在的交互作用,” Kittleson博士说。为了理解并揭示该现象的潜在机制,在未来还必须作出进一步努力。
 
Kittleson博士报告说她不存在任何与该报告相关的情况需要披露。

相关热词搜索:生存率 移植 患者

上一篇:染色体9p21与冠心病
下一篇:武汉7成产妇剖腹产 网友吁生产方式回归理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