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无应答可能是乳糜泻的一种征兆
2009-11-25 16:47:2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乳糜泻病人常常在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无应答,使得印度的研究者们推荐在乳糜泻病人中常规监测对于此种疫苗的应答反应。他们提出建议,在其他的人群中,对于此种疫苗的无应答反应“必须被考虑为可能是尚未诊断的乳糜泻的一种征兆。”

卡塔尼亚大学的S. Leonardi博士及其同事在十月刊的《疫苗》中写到,乳糜泻病人对于乙型肝炎疫苗的无应答有可能代表着一个需要强调的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事实上由于乳糜泻病人的发生是全球性的,则大量的乙型肝炎病毒易感人群将会存在。

在许多乳糜泻病人中,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不能产生保护性抗体的发现并不是新近才有的,但是并没有对此进行深入研究。Leonardi博士的工作组比较了60名患乳糜泻的已经在一岁之内进行过疫苗接种的儿童,以及60名对照。在所有的儿童中测定了乙型肝炎表面抗体,水平低于10 mIU/mL被认为是阴性,而水平在10至100 IU/L之间被认为是低应答。高于此的被认为是高应答。据作者们而言,在普通大众中对于乙型肝炎疫苗的无应答率在4%至10%不等。然而在此项研究中,平均年龄为9岁,乳糜泻组中有30人,或者说是有50%对于此种疫苗无应答,而对照组中只有7例(比例占11.6%)((P<0.0001)。在出现应答反应的乳糜泻组的儿童中,15名是高应答反应者,15名是低应答反应者。相反地在对照组中,34名是高应答反应者,而19例是低应答反应。所有的乳糜泻病人都是遵照无谷蛋白的膳食,由检测反应谷蛋白消化的血清标记物而定。在诊断之前谷蛋白摄入的年头可能与应答或无应答的状态不具相关性。然而在18月龄之前诊断的孩子当中出现应答者显著增多,而在直到成长为青少年都没有被诊断的孩子当中出现应答者显著减少。

研究者们认为,此项研究再次证实了相对于健康的研究对象而言,乳糜泻病人对于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产生应答的百分比较低,但是其根本的作用机制仍然是不清楚的。他们进一步补充道,“应当调查的可加强乳糜泻病人对疫苗应答反应的新可能方式”可能是通过内途径或者加大剂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抗血小板治疗可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且无性别差异
下一篇:新证据表明黑巧克力帮助缓解压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