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群冷加压试验的血压反应与食盐摄入的相关性
2009-10-16 09:01:53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血压对冷加压试验的反应及对食盐摄入的反应可能与高血压的危险性相关。该文研究冷加压试验的血压反应与食盐及摄入的相关性。方法:中国农村的1906名受试者进行冷加压试验及饮食干预研究。其中饮食干预分3个阶段(7 d/阶段),低盐饮食[食盐3 g/d(氯化钠)(钠51.3 mmol/d)]、高盐饮食[食盐18 g/d(钠307.8 mmol/d)]、高盐+氯化钾饮食(氯化钾60 mmol/d)。用随机零点血压计测量血压9次,包括3 d的基础值及每阶段最后3 d的血压。结果:冷加压试验的血压反应性与钠和钾干预后的血压变化显著相关(P<0.01)。在低盐饮食阶段,与冷加压试验中血压反应性最低四分位数的人群(四分位数1)相比,四分位数2、3和4的收缩压变化(95% CI)分别是-2.02(-2.9~-1.2)、-3.17(-4.0~-2.3)和-5.98(-6.9~-5.1)。相应的,在高盐饮食阶段,收缩压变化分别是0.40(-0.4~1.2)、0.44(-0.3~1.2)和2.30(1.5~3.1),在高盐+氯化钾饮食阶段,分别是-0.26(-1.0~0.5)、-0.95(-1.7~-0.2)和-1.59(-2.4~-0.8)。结论:这些结果提示冷加压试验的血压反应与盐敏感性及钾敏感性相关。低盐或高钾饮食可有效降低对冷加压试验敏感个体的血压。

相关热词搜索:食盐 相关性 中国

上一篇:《科学》:慢性疲劳症候群与病毒有关
下一篇:EASD--血糖波动与糖尿病神经病变无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