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SIV的黑猩猩也会发展成AIDS并因此死
2009-07-26 21:48:13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尽管AIDS病毒(HIV-1)从黑猩猩中传入人群中,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黑猩猩并不会发展为AIDS。但是,一个包括明尼苏达大学教授 Anne Pusey 和 Michael Wilson的国际性团队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感染了SIV(猿类免疫缺陷性病毒,HIV-1的前体)的黑猩猩也会感染并死于AIDS。这项发现发表在7月23日的 Nature期刊上。

据作者们报道,其研究组群中被感染的黑猩猩与那些未感染的相比死亡率大约在10-16倍左右。研究组还发现雌性感染者生育机率更低,且被感染母体产下的婴儿存活率低。他们了解到这种病毒可通过性渠道和母乳传播。在过去的九年研究期间,94头黑猩猩中的感染率约为百分之10-20。这项发现为新的研究机会打开了大门。

“我们希望这能够带来对病毒的更好认识,这将同时使人类和黑猩猩受益,”Jane Goodall 说。她的注意力在最近几年间从研究转向了黑猩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

这项研究集中在Tanzania的Gombe国家公园,Goodall和她的同事们在此已经对黑猩猩进行了接近50年的研究。研究者们使用的数据来自Goodall的一个长期合作伙伴Pusey在明尼苏达大学的灵长类研究中心的存档。这被用于理解SIV如何在黑猩猩中传播及病毒如何对黑猩猩的生存和繁殖造成影响。

阿拉巴马大学的病毒学家Beatrice Hahn 领导了这项涉及Pusey及其同事们的自然研究。Hahn's实验室的Brandon Keele 和 Rebecca Rudicell使用了他们开发的技术以测定黑猩猩排泄物样本中的SIV病毒。样本由在Gombe的研究者收集,并运往阿拉巴马进行分析。

对死亡黑猩猩组织样本的检测显示在SIV感染个体中存在CD4+ T细胞(此细胞对免疫起重要作用)损耗。它们的损耗使得受害者易于受到许多种其他感染——即AIDS的传统表现。

Wilson组织了一支由坦桑尼亚和美国专家组成的队伍以指导第一次对于一体死于AIDS的黑猩猩的死后检测。

“从科学角度来看,这些病毒以和对人类如此相似的方式影响黑猩猩实在令人着迷,”Wilson说,“但是依然存在困难,我们无法给予那些生命可能由于病毒而缩短的人们太多帮助。”Wilson是一位拥有人类学和生态、进化与行为学双学位的 Land-Grant 荣誉教授。

“治愈SIV感染的黑猩猩还不现实,但是有迹象显示SIV对于黑猩猩并不像HIV-1对于人类那么具有致病性。”学院的生物学院生态、进化与行为学系卓越的荣誉教授Pusey说,“到目前为止,即使存在疾病导致的死亡,主要研究对象群体依然保持着其规模。


相关热词搜索:AIDS 黑猩猩

上一篇:高胰岛素水平增加乳腺癌风险
下一篇:食物中脂肪酸增加肠道疾病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