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从正常细胞分离癌细胞的新方法
2009-06-23 19:31:09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科学日报(2009年1月16日)——癌症引起的死亡大多归咎于于肿瘤的转移,即癌细胞从原发灶向全身各处播散的过程。这些转移性癌细胞比那些非转移性的细胞更加易于迁移,但我们对于迁移如何进行还所知甚少。科学家们一直专注于研究癌细胞冀以获得控制它们迁移的手段。

美国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演示了一项新奇而简易的技术,它能直接从正常细胞中识别并分离出癌细胞。以此技术为基础,他们认为,癌细胞也许能够被很好地隔离在某种可植入、可降解的生物材料制成的“癌症陷阱”中。

这一利用了一种称为ratcheting效应的物理学原理的技术实际上是一个极其精细的系统,由许多细胞运动的通道组成。每个通道的宽度小于十分之一毫米。通道内有许多不均一的障碍物,引导细胞朝某个首选方向运动。

自然物理学杂志在线版报道了这一技术的细节。

“我们演示了这个技术的原理,它提供了一种非传统的对抗肿瘤转移的手段,它与其他策略,如化疗,具有显著的差异,”文章的资深作者Bartosz Grzybowski认为,“它们都是治疗癌症的基本原则,因此我们的方法需要进一步的优化。但是这个想法指出了癌症治疗的一个全新方向。”

Bartosz Grzybowski是McCormick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化学与生物工程系的副教授,以及Weinberg艺术与科学学院化学系的副教授。

研究者们最初发现他们能够设计不同几何形状的通道——某些连接起来的三角形——通过他们,细胞可以向一个单独的方向运动。(已经研究过的细胞包括哺乳动物黑素瘤细胞,乳腺癌细胞和正常体细胞。)

为了建造通道,研究者将促进细胞粘附和细胞排斥的化合物分别涂布在培养基上。细胞远离那些排斥区域,并定植在“ratchet”通道内,后者能引导细胞的运动。

Grzybowski和他的小组为这个理论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他们设计了这样的通道,使之可以分离出两个运动类型的细胞——显而易见,就是癌细胞和非癌细胞——它们具有完全相反的运动方向,因此可以将二者部分分离开。

为了分离这些细胞,他们利用了细胞的不同形态特征和迁移特性。迁移性癌细胞倾向于长得更加圆而宽大,而像上皮细胞那样的正常细胞则更加长而窄,且在细胞的周边具有长突起。为此,研究者设计了具有“尖角”的通道,它们以45度角从通道壁上伸出并指向通道对侧壁。这种形状能在一个方向上富集癌细胞,同时在相反方向上富集正常细胞,这些细胞“抓住”尖角,并拉它们通过通道。

研究者们展示了包含许多这样的通道的装置,这些通道最终汇集于一个中心贮存器,就像车轮的辐条,以分离癌细胞和正常细胞。一系列这样的棘轮样的放射状通道能够用来建造“癌症陷阱”。

“当它被植入肿瘤附近时,这个装置能引导癌细胞而不是正常细胞,使之进入贮存器内,在那里它们就被隔离了。”Grzybowski指出,“这一装置也可以作为外科手术的缝合线的一部分。”

相关热词搜索:癌细胞 细胞

上一篇:FDA警告:勿使用部分Zicam牌葡萄糖酸锌鼻喷剂
下一篇:美国国会通过限烟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