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阿司匹林需权衡利弊
2010-06-12 22:15: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临床上,阿司匹林类药物是国内外相关指南推荐的唯一心血管一级预防抗血小板用药。但是很多人质疑阿司匹林可能导致出血风险增加。那么,哪些人适合服用阿司匹林?哪些人不适合服用?

  高危人群应服阿司匹林  一些高危人群应该服用阿司匹林,以达到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的目标。

  1.患有糖尿病且吸烟者,或30岁以上且伴有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吸烟、血脂异常等。

  2.年龄大于50岁、有靶器官损害、糖尿病且伴有高血压,或者血压控制到150/90mmHg以下同时伴有上述三种情况者。

  3.未来10年心血管事件危险.>10%的患者。

  胃肠道出血者不宜服阿司匹林  虽然阿司匹林有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的功效,但仍需按个体化需求服用。下列人群就不适宜服用阿司匹林:

  1.患消化道溃疡、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胃管反流、消化不良者。

  2.使用糖皮质激素者。

  3.联合使用华法林者。

  4.平时牙龈、皮肤经常出血者。

  5.患有凝血功能障碍者,如严重的肝损害、低凝血酶原症等。

  6.孕妇、感冒并伴有发热的儿童。

  服用阿司匹林需个体化  服用阿司匹林预防一级心血管疾病时,应注意服用的剂量和剂型。需要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群选择药物时需注意:阿司匹林理想的剂量为75~150mg,并需要长期坚持服用。另外,选择合适的剂型也非常重要。专家建议,为减少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患者应选用阿司匹林缓释肠溶片,而不宜选用阿司匹林泡腾片。(刘  洋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司匹林 服用 心血管

上一篇:肾性骨病别滥用骨化三醇
下一篇:宫炎平片可有效治疗妇科炎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