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失眠症患者依赖苯二氮类药
2012-01-09 20:22: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宁夏医科大学、宁夏精神卫生中心和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的研究人员在2011年第5期《临床精神医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旨在分析门诊老年失眠症患者生活质量与睡眠的关系及使用苯二氮卓类药(BZDs)改善睡眠的情况。研究表明,老年失眠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较差,多数人服用BZDs改善睡眠,存在使用时间过长,有较高药物依赖发生。

老年失眠症患者依赖苯二氮类药

  研究人员对老年失眠症患者和来自社区的无失眠症状的老年人各88例,采用生活质量综合评定问卷(GQOLI-74)、匹兹堡睡眠指数(PSQI)和进行测评。
 
   结果表明,老年失眠症患者的GQOLI总分及物质生活维度、心理功能维度和社会功能维度的得分均显著低于无失眠症状的老年人;而PSQI得分显著高于无 失眠症状的老年人。老年失眠症患者总体生活质量及心理功能、社会功能与睡眠质量存在显著负相关。平均使用BZDs时间(12.10±4.40)个月,依赖 发生率71.59%,使用较多者为艾司唑仑、阿普唑仑。
 
       马欣荣 姜静 方建群 宁夏医科大学 宁夏精神卫生中心 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

相关热词搜索:老年 失眠症 苯二氮类药

上一篇:影响肌松药作用的因素及肌松药作用的逆转
下一篇:米索前列醇舌下用药终止妊娠安全有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