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过敏的诊断
2011-12-14 11:12:1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国立犹太健康中心 韦伯(Weber)

  皮肤试验在青霉素过敏的诊断中仍具有重要意义,且安全性相对较高;青霉素皮试不仅能诊断速发型药物过敏病史的患者,对一部分青霉素过敏病史不典型的患者也同样有临床价值。

  通过进行与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相关性的研究发现,青霉素与一代头孢类药物之间确实存在一定交叉反应性,但与新一代头孢菌素之间的交叉反应性相对很弱,且不同头孢类药物之间也无明显交叉反应性。

  药物激发试验可明确药物过敏的诊断,在严格掌握适应证的前提下,药物激发试验引起的严重不良反应相对很低,且均可经对症治疗后缓解。诸如淋巴细胞转化试验等一些新的免疫学诊断方法在诊断药物过敏方面也同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麻醉药过敏认知不足

  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 赵晶

  近年来,围术期过敏反应的发生率逐年增高。但对围术期过敏反应缺乏足够认识导致该领域未得到充分重视。

  目前,已明确的围术期过敏高危因素包括既往曾有麻醉药物相关过敏反应和合并变态反应性疾病。围术期过敏的过敏原诊断主要依赖于皮肤试验和血清学 试验,其中嗜碱性粒细胞活化试验(CAST)是近年开始应用的血清学试验方法,可检测出被过敏原激活的嗜碱性粒细胞,适用于IgE介导和非免疫介导的过敏 反应。

  发生围术期过敏反应后,须进行规范的过敏原诊断,明确诱发药物,避免再次接触。对于确定有麻醉药物过敏的患者还需要确认安全的替代药物,以有效保障患者围术期的生命安全并保证手术顺利进行。

相关热词搜索:药物 过敏

上一篇:用药错误分类:因语意含糊标签引起用药错误
下一篇:影响肌松药作用的因素及肌松药作用的逆转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