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认识安眠药
2012-02-11 10:03:0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安眠药真有那么可怕?
 

  不吃饭会出问题,不睡觉或睡眠质量不高也同样会出问题。有些人备受失眠折磨却排斥安眠药,认为吃安眠药会伤害大脑。殊不知失眠也伤大脑,睡眠还能调节 心肺功能,晚上睡不好觉,这些脏器都在工作,就易患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现在研究发现糖尿病与长期睡眠不好有关。

  正如打仗,面对不同的敌人要使用不同的武器,如果是顽固性失眠,一般的调整心态和改变生活方式都不起作用,这时我们还是要适当地用一些安眠药先控制住失眠然后再逐渐减药或者停药比较好。

失眠何必谈药色变

  药物治疗失眠的常用药

  

  对于单纯的失眠,若排除了心理疾病,如焦虑、抑郁等,我们可以单纯使用一些非苯二氮卓类的药物,这是目前比较推崇的。如果失眠伴焦虑,我们可以选择安定,它有一定的抗焦虑作用,也可以选择苯二氮卓类的药物,用药要从小剂量开始并最好间断用药。

  药物治疗失眠的用药原则和误区

  

  安眠药的整体使用原则是按需服用,而且从小剂量开始,按最小有效剂量间断服用。怎么把握是否用药这个度非常重要,需要用药的患者如果绝对拒绝使用安眠 药,那么其睡眠质量就无法保证,还可能患上由失眠导致的其它疾病。所以要权衡利弊,任何治疗都要权衡利弊,失眠会损害记忆能力会导致别的疾病如血糖高无法 控制,这种情况下就要使用安眠药了。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安眠药的使用》的文章,文中就提到过不要怕用安眠药:只要不是一次几十片地吃,少量的吃吃不死 人,不会导致睡眠功能障碍;只要适当把握药物剂量和用法,小剂量开始,撤药要逐渐减量,有控制地用,就不会形成依赖,危害也不是那么大,大家不必一味地排 斥。

  严重失眠能长期服用安眠药吗?

  

  15%的失眠患者需要长期用药,但用药剂量有时可以多一点,有时可以少一点。有的人用安眠药每次只吃八分之一片,这个剂量对一只小老鼠都不会起作用, 药物其实对患者没有起到生理作用,只有心理安慰的作用。吃了药就能睡觉,今天没吃药就不能睡觉,这是一种心理依赖,有些人认为心理依赖是坏事,可我们认为 这是好事,至少我们用这种对人体无害的方式达到了治疗的目的。

  哪些人吃安眠药要注意?

  

  首先患有青光眼的老年人使用安眠药的时候要谨慎,因为安眠药会加重青光眼。第二,有呼吸疾病者用安眠药要慎重,比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白天没有症 状,睡觉时其肌肉张力降低而造成气道堵塞从而导致缺氧,而使用安眠药会延长缺氧时间,损伤大脑和心脏。还有一些有些神经肌肉疾病患者,肌肉无力全身无力, 用安眠药可能出现呼吸肌的麻痹从而导致呼吸困难,也要慎重应用安眠药。为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安眠药,不要自己乱吃。

相关热词搜索:失眠 安眠药

上一篇:米索前列醇舌下用药终止妊娠安全有效
下一篇:“共生”膳食补充剂可缓解女性慢性便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