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关节炎的遗传易感性
2012-07-16 10:27: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通过 arcOGEN 研究鉴定了 8 个新位点

背景

骨关节炎是全球关节炎最常见的形式,且其是老年人发生疼痛和残疾的主要原因。 骨关节炎的健康经济负荷随着肥胖症患病率的提高和寿命的延长而相应增大。 骨关节炎具有较强的遗传成分,但由于样本量不足和表型异质性,以往遗传研究的成功受到了限制。

方法

我们进行了一项大型全基因组相关性研究 (GWAS),涉及 7410 名无关的、从 arcOGEN 研究中回顾性和前瞻性选定的重度骨关节炎患者(其中 80% 接受过全关节置换)以及来自英国的 11 009 名无关对照患者。 来自冰岛、爱沙尼亚、荷兰和英国的研究中的多达 7473 例病例和 42 938 名对照患者组成了一个独立组,我们在该组中对最有前途的信号进行了重复。 所有患者和对照患者均为欧洲血统。

结果

在与骨关节炎的相关性方面,我们鉴定了五个基因组水平显著的位点(二项分布检验 p≤5·0×10−8 ),以及三个略低于此阈值的位点。 相关性最强者为 3 号染色体上的 rs6976(率比 1·12 [95% CI 1·08—1·16];p=7·24×10−11 ),其与 rs11177 有着完美的连锁不平衡。 该 SNP 编码 nucleostemin 编码基因 GNL3 中的错义多态性。 在功能研究中,来自骨关节炎患者的软骨细胞出现 nucleostemin 水平上升。 其他基因组水平显著的位点位于:9 号染色体,接近 ASTN2 ;6 号染色体,介于 FILIP1SENP6 之间;12 号染色体,接近 KLHDC5PTHLH ;以及 12 号染色体的另一个区域,接近 CHST11 。 接近基因组显著水平的信号之一位于 FTO 基因中,其参与了体重的调节,而后者是骨关节炎的强风险因素。 所有的风险性变量具有共同的频率,且造成的影响小。

结果解读

我们的发现提供了关于关节炎遗传学的见解,并鉴定了可能适合未来干预治疗的新途径。

arcOGEN Consortium, arcOGEN Collaborators. Identification of new susceptibility loci for osteoarthritis (arcOGEN): a 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0681-3.

相关热词搜索:骨关节炎 遗传

上一篇:腓骨皮瓣交腿修复大段骨缺损成功率高
下一篇:金属对金属髋关节置换是否会增加癌症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