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和经皮微创接骨板治疗锁骨骨折
2014-11-25 20:27:5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锁骨骨折是临床常见损伤,约占全身骨折的2%-5%,通常好发于青年男性,由于非手术治疗常常会带来畸形愈合、骨折不愈合等并发症,因此人们逐渐采用手术的方式治疗锁骨骨折,而切开复位内固定可以取得很高的骨折愈合率和较低的并发症发生率。锁骨骨折的手术治疗有很多种,包括:闭合复位克氏针固定、弹性髓内钉固定、钢板固定、锁定加压钢板固定等。
微创接骨板技术具有软组织损伤小的特点,在骨折的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具有一定优势。但是由于锁骨骨折的特点难于塑形,因此微创接骨板技术在锁骨骨折中的应用非常少。韩国的Ho-Seung Jeong在2014年11月的Arch Orthop Trauma Surg杂志上介绍了他们使用3D打印技术和钢板预塑形技术在锁骨微创固定手术中的应用技巧。
3D打印和钢板预弯
通过3维CT和镜像技术对骨折部位的锁骨和对侧锁骨进行扫描并打印骨骼模型(见图1)。在麻醉前按照对侧锁骨模型对锁骨锁定钢板进行预塑形(见图2),所选的钢板长度要求能够在骨折远端置入3枚螺钉。

图1 3维打印的锁骨骨折模型以及对侧锁骨的镜像模型


图2 按照对侧锁骨模型对锁骨锁定钢板进行预塑形
手术技巧
全麻下患者沙滩椅位进行手术,C型X光机放置于患者头侧并与锁骨垂直。在透视引导下在骨折端向外沿髓腔插入2.4mm克氏针直至锁骨外侧皮下(见图3)。
在锁骨外侧克氏针针顶端皮肤处做一小切口,将克氏针沿此切口穿出,然后在克氏针顶端安装电钻,使用布巾钳或骨钩将骨折复位后,逆行将克氏针穿入锁骨内侧骨折块,克氏针要超过骨折端内侧3cm(见图4图5)。在锁骨远近端分别做长约2至2.5cm的皮肤切口和软组织窗(图6),使用Cobbs剥离子或钢板边缘进行皮下剥离。然后插入钢板,术中不显露骨折端。
一旦钢板被放置到合适位置,在钢板的末端的两个螺钉孔内暂时置入克氏针以维持钢板位置。锁骨近端和远端被置入一枚或两枚螺钉以后可以去除之前置入的克氏针。通过软组织窗在骨折远近端要至少置入3个皮质或锁定螺钉(图7)。按照标准方式缝合关闭切口,无需留置引流。该技术也可以被用于粉碎性骨折(图8)。

图3 a 经皮从骨折端内侧向外插入2.4mm克氏针 b 沿锁骨外侧骨块的髓腔向外穿出克氏针 c 克氏针的外侧出针点位于外侧锁骨的后方

图4 逆行穿入克氏针直至锁骨骨折端的内侧

图5 使用电钻将克氏针逆行穿入锁骨内侧骨块直至骨折线内侧3cm

图6 在锁骨表面远近端分别做一个2-2.5cm的切口

图7 a在钢板末端的螺钉孔出临时置入克氏针 b 当骨折端两侧分别置入1枚或2枚螺钉后去除预先插入的克氏针 c 通过软组织窗在骨折端两侧分别置入3枚螺钉

图8 在粉碎的锁骨骨折中同样可以使用该技术进行复位和固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11.24 今日学霸必读:常喝咖啡可以预防肝癌
下一篇:股骨粗隆间骨折内置物的选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