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的固定及搬运
2012-01-23 10:33:5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固定术不仅可以固定骨折,防止骨折断端移位,还能对关节脱位、软组织的错裂伤起到固定、止痛的效果。良好的固定还可以减少血管神经的继发性损伤,便于伤员搬运。搬运方法若不得当,可能造成伤员终身残疾,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要采用正确的固定及搬运方法。

  骨折的固定

  适应证 四肢的骨关节损伤,包括骨折脱位、神经血管损伤、严重的软组织错裂伤;脊椎骨折、脊髓损伤。

  禁忌证 大出血休克,须先止血、输液,维持生命体征稳定后,再进行固定。

  操作方法

  上臂固定 患者手臂屈肘90°,用两块夹板固定伤处,一块放在上臂内侧,另一块放外侧,然后用绷带固定;如果只有一块夹板,则夹板放在外侧加以固定;固定好后,用绷带或三角巾悬吊伤肢;如果没有夹板,可先用三角巾悬吊,再用三角巾把上臂固定在身体上。

  前臂固定 患者手臂屈肘90°,用两块夹板固定,分别放在前臂内外侧,再用绷带缠绕固定;固定好后,用绷带或三角巾悬吊伤肢。

  大腿的固定 将伤腿伸直,夹板长度上至腋窝,下过足跟,两块夹板分别放在大腿内外侧,再用绷带或三角巾固定;如无夹板,可利用另一未受伤的下肢进行固定。

  小腿的固定 将伤腿伸直,夹板长度上过膝关节,下过足跟,两块夹板分别放在小腿内外侧,用绷带或三角巾固定;如无夹板,可用另一未受伤的下肢进行固定。

  脊椎的固定 不要使脊柱受牵拉、挤压和扭曲的力量。

  颈部固定:用颈托固定,或用硬纸板、衣物等做成颈托而起到临时固定的作用;胸腰部固定:胸腰部用沙袋、衣物等放至身体两旁,再用绷带固定在担架上,防止身体移动。怀疑脊椎损伤,切忌扶伤员行走或躺在软担架上。

  搬运伤员的技术

  操作方法

  单人搬运法 适用于伤势比较轻的伤病员,采取背、抱或扶持等方法。

  双人搬运法 一人搬托双下肢,一人搬托腰部。不影响伤病时,可用椅式、轿式、拉车式。

  三人搬运法 对疑有胸、腰椎骨折的伤者,应由三人配合搬运。一人托住肩胛部、一人托住臀部和腰部、另一人托住双下肢,三人同时把伤员轻轻抬放到硬板担架上。

  多人搬运法 对脊椎受伤者,向担架上搬动时应由4~6人一起搬动,2人专管头部的牵引固定,使头始终保持与躯干成直线的位置,维持颈部不动。另2人托住脊背,2人托住下肢,协调地将伤者平直放到担架上(图),并在颈、腘窝放一小枕头,头部两侧用软垫沙袋固定。

inserted image

  搬运脊柱、脊椎损伤者方法 凡脊柱、脊髓损伤者,放在硬板担架上后,须将其身体与担架固定牢固,尤其颈椎损伤者,头颈部两侧必须放置沙袋、枕头、衣物等进行固定,限制颈椎各方向的活动,然后用三角巾等将前额连同担架一起固定,再将全身用三角巾等与担架固定在一起。

  搬运伤员时采用的体位

  仰卧位 所有重伤员。

  侧卧位 排除颈部损伤后,对有意识障碍的伤员。

  半卧位 对于仅有胸部损伤的伤员。

  坐位 适用于胸腔积液、心力衰竭患者。

相关热词搜索:骨折 固定

上一篇:人工全踝置换术有效改善踝关节功能
下一篇:了解老年人常见的3种骨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