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髁关节置换术的争议解析
2012-12-30 10:55:54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目前,膝关节置换术已经得到了普遍开展,总体成功率很高。而随着假体设计的改进,恰当的患者选择、聚乙烯材质的改良以及手术技术的进步等使得部分关节置换正逐步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其显现出良好的长期生存率以及一些可比拟全膝关节置换术的优势也吸引了更多的外科医生和患者。近日,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郭万首教授做客《专家访谈录》,简要分析了关于单髁关节置换术的一些争议。

  近年来,单髁关节置换术确实有了较比以往更快的发展速度,但是对于其包括远期疗效等方面的争议也一直相伴其左右,其或许也一直是单髁关节置换手术发展的一个瓶颈。

  事实上,单髁关节置换术与全膝关节置换术是同步发展的,但因为早期全膝关节置换术显示了相比单髁关节置换术更为良好的疗效,因此其发展逐渐被淡 化。但近年来,随着假体设计的改进,聚乙烯材质的改良以及手术技术的进步等,尤其是患者的选择方面认知的提高,使得部分关节置换逐渐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其 自身独有的优势也渐渐获得认可。

  关于大家广泛关注的单髁关节置换术长期疗效方面的问题,可能来源于三个方面:

  首先,可能主要可能源于其手术自身理念的约束。单髁关节置换术的手术特点是进行关节的部分手术,而关节其他部位不涉及。这样的结果是,有可能随 着时间的推移,患者原本手术时正常的关节结构,可能发生病变,而一旦关节间隙出现问题,就意味着单髁关节置换术的手术失败,这确实也是影响其长期疗效的一 个主要的原因。

  其次,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局部发病率并非如全膝关节那样累及的关节广,因此病人数量并不多,而合适做单髁关节置换术的病人就相对更少,直接导致骨 科医生每年所需要进行单髁关节置换术的患者数量寥寥可数,手术量上不去,医生的相关手术的熟练度和理论等方面也不会有良好的提升和发展,没有相对数量的病 例维持手术技术也存在问题,导致手术中差错的出现率增加。

  最后,单髁关节置换术这项术式对技术的要求较高,学习曲线较长,很多人在学习曲线中做了一些单髁关节置换术,结果最后是其失败的主要病例。

  总结而言,以上原因导致了单髁关节置换术较全膝关节置换术的疗效存在一定差异,但单髁关节置换术失败后很容易翻修成全膝关节置换术,但全膝关节置换术失败后如果再进行自身的返翻修,其破坏量则很大。

  我个人认识,单髁关节置换术如果熟练的掌握其适应证和技术要点,其病人的长期疗效是很好的。而最近的很多文献报道中也有相关的论证,一些中心专 职进行单髁关节置换术的外科医生,手术的结果都非常好。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国家对于关节的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其结果不那么令人满意,原因可能是其数据来 源于不同城市的各个医院,而它们受到城市规模、医院技术水平、从业医师数量和水平等多方面因素控制,导致结果不那么令人满意,这一个侧面反映也告诉我们, 技术确实在单髁关节置换术当中很重要。

  很多人认为,鉴于全膝关节置换术目前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那么全膝关节置换术能解决的问题我为什么还要去选择技术发展相对不成熟的单髁关节置换 术呢?确实,目前相较于全膝关节置换术,一方面单髁关节置换术本身确有其局限性,很多人不愿意去尝试;另一方面作为一种复兴的新技术,虽然有很多全膝关节 置换术做的很好的医生却在单髁关节置换术上感觉很吃力,因为相对于他们而言,实际上他们又走进了一个新的领域,会出现一些失败的病例在所难免。但是我们不 能否认的是,作为一种技术本身,单髁关节置换术是一种非常好的技术,若果能够恰当的选择患者,掌握好适应证,其效果还是值得期待的。

  在最近的一篇美国的报道中,其显示在1998年单髁关节置换术手术仅有6000~7000例,但到了2005年,手术例数已经快速上升到接近 4.5万例,增长率接近30%。导致如此快速的增长率就是因为更多的医生认识到单髁关节置换术的优势及其临床价值。每一项技术都需要一个发展,改进,发展 的过程,也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相信随着临床工作的推进以及技术等方面的发展,这些问题终将会被解决,而单髁关节置换术也会为更多的患者带来希 望。

相关热词搜索:髁关节 置换术 争议

上一篇:膝关节骨关节炎可影响肥胖者的步态
下一篇:颈椎手术费用增加或与老龄化有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