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学习:拇指基底部关节炎一例
2015-02-20 20:17:1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基本病史:女性,60岁,拇指基底部疼痛,拿捏等动作时加剧。



拇指基底关节炎很常见,好发于绝经后妇女,病因主要是拇指在拿捏、夹持动作时(例如启罐头,开门,旋转钥匙,举平底锅),拇指关节严重受力,产生磨损,久之形成关节炎。
疼痛史:
以拇指基底部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发作时间长,以拇指拿捏、扭转活动时加剧。
鉴别诊断:

腕管综合征:患侧手部麻木,夜间尤甚;以及在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桡侧半。
拇指扳机指:患者弯曲拇指时出现疼痛,掌指关节掌侧面可触及结节。
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桡骨茎突处疼痛比拇指基底部强烈。
其他:外伤史可提示骨折,长时间晨僵为典型骨关节炎症状,疼痛和肿胀严重且进展迅速可提示癌症,以及败血症或痛风引起的关节热、肿、胀。
检查:
体格检查:
患侧拇指常处于内收位,以纠正掌指关节过伸;鱼际肌萎缩,可能是废用性萎缩或是腕管综合征;
触诊:
拇指基底压痛;腕掌关节旋转和拇指轴向研磨试验可以激发疼痛(图2)。
鉴别诊断:
45岁以上患者活动时伴有关节疼痛及晨僵不超过30分钟可以直接诊断为骨关节炎;
影像资料有助于鉴别骨折;
腕管综合征,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或拇指扳机指无需常规检查;
一般疗法:
保护关节,避免反复的拇指活动,夹板固定(好转率达到70%);
理疗师提供康复治疗;

药物治疗:
扑热息痛和外敷的非甾体抗炎药作为第一线用药。若上述药物无效,考虑口服非甾体抗炎药,但介于其副作用风险,严控服药剂量。外敷辣椒素作为辅助用药。中重度疼痛患者保守治疗可辅以短效糖皮质激素
手术治疗:倾向于手术或保守治疗无效者,切除大多角骨,但年轻患者可采用骨融合来缓解疼痛。
【作者注】:原文对该病的影像资料无充分准备,遂附上影像分级供大家参考
Eaton 分级:
Ⅰ期: 关节基本正常,可有关节间隙轻度增宽 ( 滑膜炎) ;
Ⅱ期: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欠光滑,增生骨赘 <2 mm;
Ⅲ期: 关节间隙变窄,关节面欠光滑,增生骨赘 > 2mm;
Ⅳ期: 除拇指腕掌关节炎外,大、小多角骨 -舟骨关节炎改变;
附拇指轴向研磨试验:


以下为拇指基底部关节炎典型症状的是:
A患侧手部麻木,夜间尤甚;以及在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桡侧半。
B以拇指基底部为中心向四周扩散,发作时间长,以拇指拿捏、扭转活动时加剧。
C患者弯曲拇指时出现疼痛,掌指关节掌侧面可触及结节。
D桡骨茎突处疼痛比拇指基底部强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临床综述:股骨转子下骨折诊疗进展
下一篇:恶性软骨瘤样汗管瘤转移致脊髓压迫(病例报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