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牙周炎需整体考虑、综合治疗
2012-10-19 19:06: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高京宇  评论:0 点击:

重度牙周炎常出现牙髓的严重侵犯,牙周及牙髓的联合病变致使牙槽骨吸收,进而出现牙齿松动,对患者危害极大。
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毕良佳教授结合病例介绍了重度牙周炎治疗的大体流程。

  由于牙周炎早期症状不明显,往往不为患者所重视,加上极大多数人未建立定期接受口腔健康检查的习惯,因此导致许多患者到医院就诊时已经多为重度 牙周炎。重度牙周炎由于牙槽骨的严重破坏,往往伴有根分叉病变、牙髓病变、牙松动甚至脱落,重度牙周炎的治疗对牙周科医生是一种挑战。

  1

  图1

  1

  图2

  1

  图3

  图1病例中患者属于慢性牙周炎,其口腔状态非常差(如图2),牙蚀、牙齿缺失以及破坏非常重,在部分牙齿的根尖部分(如图3),骨头疾病已经吸收接近没有,牙齿不能行使正常功能。

  1

  图4

  1

  图5

  针对患者牙齿的情况对其采取了综合治疗。 牙齿的排列像齿轮一样一环扣一环,相互吻合。牙周病的出现导致牙周组织遭到破坏,造成牙齿错位,缺失,移位,最后造成咬合紊乱,也就好比齿轮的错位。因 此,综合治疗要把牙齿位置重新调整(如图4),进行基础治疗控制炎症,然后进行牙齿的调整也就是正畸治疗,达到一个相对理想的效果(如图5)。

  1

  图6

  1

   图7

  图6、7为经过修复科治疗后的牙齿情况。

  以上病例展示的就是综合治疗的一个大体流程,单纯的牙周治疗是无法达到如此效果,需要正畸和修复科医生的共同治疗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由于综合治疗后患者牙齿咬合平衡,进而牙周组织也逐渐恢复健康。

  所以,牙周病的治疗不单纯是某一个牙齿的问题,而是整个口腔的问题,扩他而言之可以说是整个机体的问题,所以口腔科医生在治疗牙周病的时候需要进行整理考虑,综合治疗。

相关热词搜索:牙周炎

上一篇:缺牙,中国人的口腔大事
下一篇:牙周病综合治疗需分阶段进行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