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与全身健康具有双向关系
2012-10-19 19:11: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毕良佳  评论:0 点击:

  牙周病的病因比较复杂,总的分为局部和全身两方面的因素。局部因素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全身因素可影响牙周组织对局部刺激的反应,两者之间有密切关系。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毕良佳教授做客《专家访谈录》,简要分析了牙周疾病与全身健康的关系。

  既往,人们认为口腔疾病仅 仅包括口腔里面牙齿出现的问题,比如龋齿等。但随着学科的发展以及观念的转变,牙周医学成为了目前的主流。牙周医学认为牙周病与全身系统性疾病都有关,人 的营养状态、精神状态等都会直接影响到牙周的健康,牙周不健康直接会影响整个人的健康状态。而事实上,目前世界卫生组织也已经明确把糖尿病的第六并发症列 为牙周炎。由此看出,牙周病与全身健康或疾病具有双向关系。

1

  在口腔科医生的临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因为牙痛来就诊的病人,而这其中有一部分并非是因为牙齿龋齿等导致的牙疼,而是由于牙周病而导致的。有些患 者牙疼就诊时,检查牙齿是完好的,但患者却一直阐述牙疼,甚至说头疼、头晕等,此时我们就需要给患者解释,牙疼是牙周病的原因,牙周病与全身健康和疾病具 有双向的关系,所以会引起一些其他部位的反应,就好比病人阐述的头痛、头晕,甚至是血压升高等情况,而这时合理的治疗牙周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

  牙周病是个多因素的疾病,其病因可分为内外两部分。内是指包括免疫性、内分泌、代谢、慢性疾病、营养遗传等内环境对牙周病的影响;而外主要是指口腔局 部,口腔卫生状态,牙齿的形态以及咬合损伤等方面对牙周组织的影响。如上图所示为例,以细菌性因素为中心出现了炎症最终导致牙周组织的反应和破坏,平衡被 破坏,疾病就会出现。

相关热词搜索:牙周病 全身 健康

上一篇:牙周病综合治疗需分阶段进行
下一篇:种植需以完善的牙周治疗为前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