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综合治疗需分阶段进行
2012-10-19 19:09:4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毕良佳  评论:0 点击:

  牙周病是牙齿支持组织包括牙龈、牙槽骨和牙骨质等组织所患的一种慢性破坏性疾病。它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成年人失牙的最主要原因。牙周病的病 因有局部刺激因素和全身因素,因此治疗牙周病必须针对病因和病情进行全面的综合治疗,才能获得较满意的效果。近日,哈尔滨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毕良佳教授简要分析了牙周疾的综合治疗。
1

  牙周病的治疗首先要进行基础治疗,基础治疗是以局部为主,考虑口腔局部的状态。牙周疾病的主要病因之一是细菌,那么如何控制细菌呢?这时需要包括针对 清除龈上结石的超声波洁牙,和针对清除龈下结石、菌斑和感染性肉芽组织的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等治疗。在这一时期,还需要进行去除龋齿、 不良修复体等局部菌斑滞留因素以及拔除不能保留的重度牙周炎患牙,如果出现需要根尖周炎症和牙髓炎的患牙安排根管治疗。此也不能忽略对病人全身健康状态的 关注,如果此时患者是全身免疫性疾病者,要进行全身调整,如果是糖尿病患者要进行血糖的控制。既往我们做过一项实验,把糖尿病患者分成两组,一组认真进行 口腔卫生指导,使其口腔牙周的炎症得到逐步的缓解,结果此组患者血糖也趋于平稳。而另外一组没有进行口腔指导的则结果相反。经过内分泌与牙科医生的探讨得 出,炎性刺激进入血液会造成免疫反应出现血糖波动,而血糖平稳则对牙周治疗反过来起道辅助作用,所以二者是相互制约,相辅相成的。所以牙周病的综合治疗就 是指结合患者本身的情况,综合考虑调整,而非先治什么后治什么。

  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牙周疾病与全身疾病的关系并立项研究,可见其确实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总体而言,牙周疾病与全身健康与疾病都有关系,是一种需要多学科参与配合,一步一步有序开展的综合序列治疗,维护治疗贯穿一生的疾病。

相关热词搜索:牙周病 综合治疗 分阶段

上一篇:重度牙周炎需整体考虑、综合治疗
下一篇:牙周病与全身健康具有双向关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