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长期使用或加重牙龈炎
2014-09-10 20:30:4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德国一项研究显示,6个月的持续使用会降低手动牙刷去除牙菌斑的效能,且可能加重牙龈炎症。该研究发表于《牙周病学杂志》[J Periodont,2014,85(8):1050]。

  该研究将96名受试者随机分为两组:6个月内持续使用同一牙刷的非更新组及每4周换一次新牙刷的更新组。分别在研究基线、第2周、第8周、第12周、 第16周和24周各时间点记录改良菌斑指数(QHI)、龈乳头出血指数(PBI)和牙龈指数(GI)。在第26周记录最终QHI、PBI和GI。

  结果为,随时间增加,非更新组和更新组的QHI、PBI和GI间出现显著差异(P<0.05)。在更新组中,与基线相比,各时间点QHI均有明显的下 降(P<0.01)。在非更新组,该下降趋势出现在16周前(含16周)。更新组PBI在各时间点与基线均无显著差异(P>0.05),非更新组 PBI,只有标准头/软毛亚组在24周时出现显著上升。更新组GI在各时间点与基线相比均无显著差异,而非更新组在12周前(包括12周)与基线相比有显 著下降(P<0.05)。

相关热词搜索:牙龈炎 牙刷

上一篇:古代人也为牙周病烦恼?
下一篇:你对牙膏成分知多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