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ZP 陶瓷的整理工艺类型是否影响其对牙釉质的磨损?
2012-09-23 09:00:5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抛光工序可减少对颌牙釉质的磨损

背景

钇稳定四方氧化锆 (Y-TZP) 陶瓷固有的相变增韧机制造就了其卓越的稳定性、强度和抗断裂性,因此,该材料是全瓷冠及固定义齿 (FDP) 的关键组成部分。 然而,氧化锆 FDP 的使用存在一项限制,即其可能产生牙釉质磨损效应。

  • 本研究旨在根据不同的整理工艺,评估牙科 Y-TZP 对天然牙釉质的磨损行为。
  • 在这一体外研究中,研究人员将 64 种二次牙科 Y-TZP 陶瓷试样分为相等的四组。 每个组分别接受四种整理工艺之一:PZ(抛光)、RR(微粒金刚石)、GR(粗粒金刚石)或 GZ(上釉)。 研究人员使用白榴石增强玻璃陶瓷 (Empress CAD) 抛光试样作为对照。 测试试样接受了 Willytec 咀嚼模拟实验;通过激光扫描仪评估了测试试样和牙釉质的磨损情况,并通过白光干涉仪测定了表面粗糙度。
  • 四个测试组的表面粗糙度存在显著差异 (p < 0.05);且单因素方差分析 (one-way ANOVA) 发现,整理工艺对牙釉质磨损具有显著效应 (p < 0.05)。
  • GR 试样的对颌磨损显著高于 PZ 试样。 PZ 试样的牙釉质磨损量最低,与对照组无显著差异。

结论

“在无贴面材料的情况下将氧化锆用于齿冠及固定义齿 (FDP) 时,如使用粗粒金刚石进行咬合调整,氧化锆材料表面必须经过良好抛光。 抛光工序可减少对颌牙釉质的磨损”。

Mitov G, Heintze SD, Walz S, et al. Wear behavior of dental Y-TZP ceramic against natural enamel after different finishing procedures. Dent Mater. 2012;28:909–18.

相关热词搜索:Y-TZP 陶瓷 牙釉质

上一篇:瓷贴面修复牙体预备中的操作要点
下一篇:缺牙,中国人的口腔大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