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喜劇演員具精神病人格
2014-02-18 19:40:4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1.  (路透社倫敦一月十六日電) 科學家在星期四公布一項研究指出,喜劇演員逗人發笑的秘密可能是他們有較高的精神病人格特質。

2.  在英國精神病學雜誌的一項研究中,研究員分析來自澳洲、英國及美國的喜劇演員的精神病特徵,並與一群從事非創意職業的人作比較,發現喜劇演員在其中的四項的評分明顯比對照組高。

3.  這些特質包括傾向於衝動或反社會行為,與及傾向於避免親密。

4.  領導是次研究的牛津大學實驗心理學人員戈登克拉里奇(Gordon Claridge)表示:「形成幽默感的創意元素與精神分裂和雙極型障礙(躁鬱症) 患者的認知特徵有明顯的相似之處。」

5.  雖然這些特質被認為是「精神病態」,但克拉里奇指,這些特質也反映了一些健康的精神特質,比如喜怒無常、社交內向及水平思考的傾向。

6.  「雖然精神分裂症本身不利於幽默感的形成,但不至病態的話它可以提高人對奇怪或不尋常事物的聯想力、或是打破常規思維模式的能力。」他說。

7.  「同樣地,躁鬱症患者常有的躁狂思想可能有助人把不同想法組合成新鮮、有原創性的幽默聯想。」

8.  研究員邀請了523位喜劇演員,包括404男和119女填寫一份評估非患者身上的精神病人格特質的網上問卷。

9.  所得分的特質包括:「不尋常經歷」,例如他們是否相信有心靈感應和超自然事件的存在;「認知混亂」,像他們會否出現難以專注思考的情況;「內向型冷感」-他們是否對社交及親密缺乏興趣;以及「衝動反格行為」,即衝動和反社會行為的傾向。

10.作為對照組,另外364位經常在觀眾面前表演的戲劇演員也被邀請填寫同一份問卷。研究分別對比了喜劇演員、戲劇演員以及831位從事非創意職業的人的問卷結果。

11.研究員發現,喜劇演員在全部四項精神病人格特質的評分都明顯地比一般人高,當中他們在衝動反格行為及內向型冷感兩項特徵所得的高分數尤為顯著。

12.而除了在內向型冷感一項,戲劇演員沒有得到比一般人較高的評分,在其餘三項特質上都得到較高評分。

相关热词搜索:精神病人

上一篇:少年卡伊的大脑或能解密自闭症疑团
下一篇:孤独症:为何不是“女雨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