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情境小组有助改善海洛因戒毒人员抑郁焦虑情绪
2014-01-06 11:12:3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显示,社交情境小组对改善海洛因戒毒人员的抑郁、焦虑情绪,提高自尊和自我接纳水平有较好效果;本疗法需在小组活动结束后3个月左右再次加强干预,以提高综合效果。
选取100例男性海洛因戒毒者,随机分为社交情境治疗组(ST组)和常规劳教康复对照组(CT组),各50例。两组均按戒毒所常规管教,ST组在此基础上连续进行两个月的社交情境心理治疗(每次2~3 h,共8次)。采用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自尊量表(SES)、自我接纳量表(SAQ)及自我评价问卷、小组活动效果评估表进行评估,并进行咨询师评价、戒毒者同伴及戒毒所管理人员访谈。治疗后3个月、6个月随访测评。
结果,治疗前两组间各量表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治疗后ST组的SDS得分低于CT组。ST组治疗后的SAQ、SES得分高于治疗前;而SDS和SAS得分低于治疗前;CT组治疗前后各量表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治疗后3个月,ST组的SDS和SAS得分均低于CT组;治疗后6个月,ST组的SAQ和SES得分均高于CT组,而SDS和SAS得分均低于CT组。
研究结果发表在《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我国老年抑郁患病率约17%,以西部、农村和女性多见
下一篇:分离性漫游状态病史的患者麻醉后持续性遗忘症:病例报告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